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石化出售子公司股权 再获大笔进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石化出售子公司股权再获大笔进账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在转让2%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股权之后,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SH)再次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转让其下属公司的股权。

  昨日(24日),上海石化的全资附属投资公司上海石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上海石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意将其在上海金化实业有限公司所持的81.79%股权转让给中国石化。

  上海金化实业有限公司主要在国内经营油站业务。该公司最后一次估值是由独立于上海石化及中国石化的专业资产估值师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2005年11月进行。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11月编制的估值报告,截至2005年3月31日,上海石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上海金化实业有限公司的81.79%股权的资产净值为5360.0422万元。上海石化称,此次关联交易的款额是依据上述资产净值及双方按照公平原则磋商而确定的。

  而就在不久前,上海石化和中国石化之间还曾发生过另一起股权转移的关联交易。2005年12月30日,上海石化还向中国石化转让了其持有的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

  此前,中石油刚刚完成了对旗下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上市公司的收购。

  一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石化收购上海石化下属的上海金化实业有限公司可能只是一次简单的上海石化业务整合。

  上海石化对此次关联交易的解释为,经营油站并非公司主营业务。为配合公司营运策略更为有效,公司董事认为且所有独立非执行董事亦同意将公司拥有金化的81.79%股权出售,对公司而言是有利的。本交易将为公司主营业务带来营运资金。

  此次股权转让,给上海石化带来了大笔进账。中国石化同意以现金向上海石化投发公司支付人民币6160.0400万元的款额。依据《股权转让协议》的规定,中国石化应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1个月之内向投发公司支付款额。

  上海石化在认购金化81.79%股权的原投资成本为人民币2085.6450万元。上海石化预期会因本交易而录得人民币4074.3950万元(除税前)的收益。该收益将作为上海石化公司的营运资金。

  在中国石化财务公司股权转让过程中,中国石化向上海石化支付了8200万元。上海石化在认购中石化财务2%股权的原投资成本为6107.7500万元,上海石化预期因此录得2092.2500万元收益。

  上海石化还有可能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获得资金。在2005年12月7日,上海石化董事会已批准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金额最高达20亿元。上海石化董事会对此的解释为,发行短期融资券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满足公司原油采购和储备资金需求。

  中国石化是上海石化的主要股东及控股公司,截至2005年9月30日止,中国石化对上海石化的总持股量为55.56%,中石化集团对中国石化的总持股量为 67.9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