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资讯 > 正文
 

全面构建多层次的中国黄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琦发自上海

  3年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立被公认为中国黄金市场市场化的标杆。去年,上海金交所共交易黄金906.42吨、铂金40.81吨,就有形的现货实物市场来说,其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交易所。然而,在衍生品及金融投资市场,中国的黄金市场还处在探索阶段。

  目前,世界黄金市场以欧式现货金市场(以伦敦、苏黎世为主)、美式期金市场(以纽约、芝加哥、日本为主)以及中国香港等亚式黄金市场为主体。在此格局下,中国黄金市场将如何后来居上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2004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于中国黄金市场制定了“三个转变”的定位,并成为长远的指导思想。“三个转变”包括“实现国内黄金市场由商品市场向金融市场,由现货市场向期货市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

  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喆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于未来的发展,金交所首先应尽快完善黄金市场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管理体系,对与市场实际相背离和矛盾的旧条款进行修改。以黄金进出口管理体制为例,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影响力的逐步增强,外汇管理体制的逐步放宽,打破黄金进出口政策上的限制是大势所趋。交易所作为国内黄金市场的主渠道,管理运作规范,监管措施到位,理应成为黄金进出口政策调整的载体。

  王喆进一步表示,金交所有实力的会员企业完全可以承担起进出口业务,进口的黄金在交易所销售,出口的黄金在交易所购买,央行则根据市场供求变化随时调整进出口规模和总量,这样做的最大益处在于可有效抑制场外交易,从而促使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在国际上已有类似的成功先例,土耳其黄金市场的开放进程就是采用有管制的放开进口,并规定进口黄金必须在交易所内交易的做法,不但打击了走私,更使伊斯坦布尔黄金交易所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随着金融开放的全面深入,相信国际市场上一些场外形式的现货金品种,比如,本地伦敦金(L O CO -L O N D O N)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向国内市场抢滩扩张,央行如何规范和整合这些竞争性市场将值得思考。

  而场外市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誉及社会稳定,尤其是黄金在由商品市场向金融投资市场转变的过程中,监管思维的转变和跟进尤其重要。随着国内黄金市场的逐步壮大和部分先入者的示范传播效应,投资市场的膨胀将会不断加速。

  在中国黄金市场的全面成长中,必将诞生出一批金商参与黄金做市,在培养外来金商或国外大银行机构活跃国内黄金市场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和引导本国银行业加快渗入黄金投资业务的步伐,培养国内银行自我塑造成为国际大金商的战略思维。同时,我们依托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应珍惜这一优势,并加以好好利用。历史上,南非作为世界最大的产金国,其国内始终没有形成有规模的黄金市场,其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和反思。

  对比国外伦敦黄金现货市场,我们没有定价权,所以更应该积极培育自身的“上海金”市场,形成自身的一些定价机制,早日成为世界黄金交易中心,为自身的黄金产业的稳定发展、为国内黄金投资避险提供价格服务平台和金融操作空间。

  正如王喆所言:“从交易所角度出发,应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交易方式,进一步增强市场辐射范围和力度,开发具有衍生品功能的投资类产品,以满足各类市场参与者的不同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