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第一集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3: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昆锋

  股改第一股: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

  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3.5股派8元。大股东承诺,股改方案实施24个月后、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9元以上(含19元)才可以出售股份。

  简评: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该公司成为中国股市股改第一股。这标志着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破冰,中国证券市场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方案流产第一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

  方案:流通股股东实际可获得每10股转增10股股份,相当于每10股获得3.56股的对价。

  简评:清华同方股权极为分散,且由于该股历史上曾在较高价位实施配股,中小投资者套牢严重。因此,在多次投资者沟通会上,流通股股东都表达了调整方案的愿望,但公司方面始终坚持原方案不变,最终导致方案的流产。中小投资者的力量初露峥嵘。

  “A+H”股改第一股:G鞍钢(000898)

  方案:非流通股东向A股流通股东支付每10股送2.5股股票,同时,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1.5份行权价格为3.6元、存续期为366天的欧式认购权证。

  简评: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完成股改,标志着备受市场瞩目的A+H公司股改正式启动。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关于“H股股东是否在股改中获得对价”的诸多争议,也在鞍钢新轧股改实施后消弥于无形。

  中小板股改第一股: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

  方案: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0股获付4.5股的比例取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份。大股东同时承诺,方案实施后两个月内市价低于4.33元时将增持1000万股流通股,并在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股份。

  简评:作为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捷股份支付对价的比例相当高,显示出大股东在股改中的诚意。公司希望在股份全流通后,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的股份置换方式控股同行业公司,在产业整合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缩股”股改第一股: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

  方案:非流通股股东按照1:0.6074的比例缩股,同时流通股股东可按照每10股获得4元(税前)的比例得到现金。第一大股东金诚实业同时作出承诺,在方案实施后三年内持股不低于25%、减持不超过2%,减持价不低于7.5元。

  简评:从市场整体而言,缩股方式对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会比较小。因为短期内市场上流通股数量与方案实施前相同。从上市公司价值而言,缩股方式能够增加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因而更能提高公司股票内在价值。

  “A+B”股改第一股: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

  方案:非流通股大股东华润股份向流通股股东派送存续期为9个月、行权价格为3.73元的百慕大式认沽权证,派送比例为每10股万科流通A股股票获得8份权证。

  简评:万科的特殊性在于大股东华润公司控股比例偏低,且此前收购万科股份时代价高昂。这也是万科的股改方案虽有争议,但终获顺利通过的重要原因。

  暂停上市公司股改第一股:*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8)

  方案:大股东苏宁集团将以其经营性资产注入ST吉纸的方式,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做出对价安排,以获得其将持有的ST吉纸股份的流通权,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0.08元净资产。

  简评:由于ST吉纸股改与苏宁集团重组该公司同步实施,并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前提条件,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ST吉纸要完成股改,必须先通过重组这一关。ST吉纸的股改,因此成为沪深两市为数不多的一家特例公司的股改。

  “零对价”方案第一股: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

  方案: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承诺,如股改方案通过,则在实施之日起第12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每股4.25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农产品流通股票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

  简评:在农产品的股改方案中,流通股股东没有得到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只是由其实际控制人深圳市国资委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做出收购承诺,但这又是首个保证流通股东利益的股改方案。这种类似于认沽权证的方案被多家公司借鉴。

  ST股改第一股: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0)

  方案:大股东重庆建峰化工总厂将以下属公司重庆建峰化肥有限公司51%的权益性资产和化肥生产经营类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与ST农化目前以农药为主的资产进行整体置换。同时,流通股股东还可以获得每10股送1.5股的对价。大股东同时对流通股东作出业绩承诺。

  简评:第一家亮相股改的ST公司,同时也是首家适用以重组作为对价安排的上市公司。其以“置换重组+业绩承诺+送股对价”的新形式推出,为绩差及ST类公司的股改探索迈出了尝试性的一步。

  权证方案第一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

  方案: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大股东宝钢集团支付的2.2股股份和宝钢集团发行的1份行权价为4.5元、存续期为378天的欧式认购权证。宝钢集团同时在增持、出售时间和价格出售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承诺。

  简评:权证的出场,究竟是福是祸,难下定论。但作为一种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尽管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之后的投机走势演绎到疯狂的地步,但其对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的最终通过也是功不可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