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秘浙江民企入主白猫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神秘浙江民企入主白猫股份

  转让总价为人民币7469.28万元,转让完成后,新洲集团将成为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持29.99%股份,白猫集团将成为白猫股份第二大股东,持14.49%股份

  本报记者 周帆 胡旭辉 发自上海

  白猫股份(600633.SH)19日发表的公告称,来自杭州的新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洲
集团”)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悉,目前白猫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白猫集团已与新洲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白猫集团打算将其持有的29.99%的白猫股份,以每股1.638元的价格转让给新洲集团,转让总价为人民币7469.28万元。

  新洲将成白猫股份第一大股东

  股份转让完成后,新洲集团将成为白猫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9.99%股份,白猫集团将成为白猫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4.49%股份。

  这家来自杭州的民营企业,此前一直没有过经营日化行业的背景。此次入主白猫股份,据白猫股份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大股东和新洲集团协商的结果。”

  对于白猫集团为什么选择将股权卖给新洲集团,白猫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相关人员拒绝透露,并称进一步信息将在随后的公告中发布。而来自白猫股份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如果一切顺利,将在这两天上交所公布收购报告书摘要,细节将进一步透露。”

  “公司利润一直在下降,白猫集团出售股份是意料之中的事。”一位曾在白猫工作多年的内部员工对记者透露了原因。

  而另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此次新洲入主白猫与股权分置改革有关。目前,上海本地股都正在力争完成股改。但由于白猫的业绩不良,如果不被并购则无法进行股改。

  神秘低调的新洲集团

  在这个时候收购白猫的新洲集团,格外低调神秘。

  记者昨日联系了新洲集团办公室,采访的要求被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的名义拒绝。

  “这是个很低调的公司。”浙江中大三川水电发展有限公司的刘先生介绍,刘先生的公司和新洲集团同处一幢办公楼——杭州中大广场。“只是在大厅里看到他们的牌子,真不知道我们这里原来还有这么有实力的企业。”

  相关资料显示,新洲集团拥有20多亿元的资产。从资料看,新洲集团的发展得到过金融界很大的支持。2003年底,新洲集团曾连同另外三家公司收购哈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29.99%的股份。根据当时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新洲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0.70%。信托注资后,新洲集团3.3亿元的股本金中有2.3亿元来自杭州工商信托公开募集的公众资金。然而记者采访曾经在浙江省农行和浙江国信担任领导职务的相关人士时,他们均表示对该企业不是很了解。

  新洲集团网站的简介显示:新洲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3月31日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人民币3.3亿元,总资产20多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实业投资开发,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办公自动化设备的销售、汽车销售、经济信息咨询、新材料开发和生产、租赁等。

  新洲集团真正浮出水面引起业界关注是今年6月上旬的一次大手笔动作。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第二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该公司一举签下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州一面积为24万公顷——相当于三分之一上海市大小——林场25年采伐权。

  公司负责人傅建中的经历更具神秘色彩。据记者了解,傅建中曾在包括浙江省委组织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任职,其中在组织部的职务是调研室主任。后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参与组建浙江联通并出任第一任老总,随后先后在中国航天四创公司、浙江耀江集团等国企担任要职。

  亏损的白猫

  2005年白猫股份的中报显示,其每股收益-0.046元,净利润为-701万元、下降263%。据悉,由于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企业又深陷“价格战”的泥潭,并且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各种促销力度不会减弱,因此其他业务收入也不会增加。

  事实上,白猫近几年主要利润来源是向联合利华日化有限公司收取“中华”牙膏的

商标许可费,2005年1~6月白猫收取的商标许可费为610.08万元。

  据悉,白猫每月可获得112.3万元的许可费,因此,每年白猫将获得1347.6万元的收入,上税之后,仍能留存绝大部分。财报显示,2002年与2003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419万元和1598万元,可见,该商标许可费收入对整个公司利润贡献举足轻重。

  但是,自2004年8月份开始,白猫提取的商标许可费开始按照“中华”牙膏的每月净销售额的固定比例收取。来自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每月平均少收入10.62万元。

  众多行业分析师认为,各项成本、费用增加是公司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并且由于目前国内价格战的激烈,白猫亏损的局面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