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勘探东西部石油投资计划下周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诗淇 发自北京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600028.SH)内部正在研讨有关加大在东西部石油天然气开发力度的事宜。去年,中石化在西部石油天然气开发的投资额为人民币60亿元,而今年的投资数额要超出这个数字。

  这一消息从中石化方面得到了证实。中石化从事国内投资者关系的部门负责人阎慧蓉向记者表示,中石化将在东部,包括东海、渤海等地方进行勘探石油天然气,同时将在西部,包括准格尔盆地、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川东、川西等地进行大力度的勘探。阎慧蓉说:“具体的投资数额在下周将明确,现在还不能透露,但可以明确的是在2005年的计划数字基础上还有上升。”

  根据中石化2005年资本支出计划表明,中石化2005年全年计划资本支出人民币620亿元,其中勘探及开采板块人民币229亿元。而2005年中石化的资本支出重点之一是:“勘探及开采板块落实油藏经营理念,努力扩大优质资源,改善油气储量序列,增加油气产量。”

  从2000年开始,中石化就在石油天然气勘探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巨资投入:2000年投入160亿元进行勘探,2001年170亿元,2002年70亿元,2003年180亿元,2004年212.34亿元。

  据记者了解,中石化在2002年曾公开表示,该公司在中国西部,对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勘探也取得了重要发现,已初步明确了准噶尔盆地中部、塔里木盆地塔河地区、塔中地区、天山南库车地区、孔雀河斜坡五个重点突破和增储地区。这无疑为中石化“十五”期间后三年增储上升准备了重要的接替资源。

  中石化内部研究勘探开发东西部石油天然气事宜,恰逢“油荒论”甚嚣尘上之际,难免会让人浮想联翩。

  但阎慧蓉明确告诉记者说:“中石化在东西部加大力度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工作,并不是因为油荒,而是作为

能源公司一个常规工作。”

  “国内的石油、天然气的资源还是有的,之所以要充分开发国内的资源,是根据石油天然气的逐渐衰减的特性(而作出的),而不断地进行勘探和开发也是这个行业的常规做法。”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研究权威专家向记者作了上述表示。

  一个趋势是,随着大量的投资进入了油品市场,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的力度将随之加大,而这也是国际形势的需要。

  有资料显示,中石化2005年在勘探及开采板块方面的投入资金计划是人民币229亿元,有消息说,今年投入的费用要比计划数字还要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