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证监会调查顾雏军财技 科龙外资买家隐约现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证监会调查顾雏军财技科龙外资买家隐约现身

  作者:宁平 叶建国

  树欲静而风不止。暴风眼中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上周再次麻烦缠身——三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之后,7月12日,上海律师严义明又对科龙发起一场“倒董运动”。而更重要的是,证监会对科龙历时四个月的调查结果也即将公布。

  7月13日,科龙电器发布《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不排除存在重大风险因素,具体调查情况以监管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记者从科龙内部人士处得知,顾雏军已于7月10日回到顺德,但等待他的,除了即将公布的证监会调查结果外,还有科龙员工信任的丧失——“现在科龙最大的问题是资金,但更重要的是顾的信任危机。”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另外,“顾出售整个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思路已经基本确定,买家很可能是一知名外资家电品牌。”一位接近广东格林柯尔的人士告诉记者。

  调查已近尾声

  对科龙的调查是证监会对整个格林柯尔系调查的一个部分,只是在调查中被确定为最重要部分。“大约从4月中旬就开始了,同时还稽查了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知情人士透露,调查队伍由证监会稽查司派出,“包括有3个处长、20多个人”。

  “调查的重点是顾雏军在资本运作中是否存在资金挪用和占用情况。调查方式主要是查账和搜集相关原始资料作为证据,并且拿科龙的财务运作记录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科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财务工作人员有点像‘服务生’,要随时对调查组的要求给出回应。”

  记者获悉,证监会调查结果可能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对顾在资本运作中是否存在虚报财务报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重大事项和关联交易不披露等情况进行认定;二是可能要求顾出售手中持有的科龙股权。

  7月13日,科龙电器发布《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公告中称,“由于五六月份本公司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超过50%以上的大幅下滑,经初步测算,本公司2005年上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业绩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按照行业规律,5~6月份应该是空调、冰箱等家电销售旺季,不应该出现大幅度销售业绩下滑。而记者调查发现,科龙多条生产线其实已经停工或放缓生产,直接原因之一是资金紧张;另外,“员工流失也比较严重”。

  伊莱克斯接盘?

  7月10日,在北京活动多时的顾雏军低调回到科龙总部所在地——广东顺德。不过,这一次,顾雏军在科龙开始的可能就是告别之旅。

  早在7月7日,科龙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就公开确认,目前确有十几家企业对科龙资产感兴趣,其中既有外资企业,也有国内企业。

  “要卖的话,老顾也不可能单卖科龙,而是整个广东格林柯尔。”接近广东格林柯尔的人士对记者分析,顾雏军一直强调整合制冷产业链,而规模则是他这个“制冷王国”的基础。如果单卖科龙,就意味着连顾雏军自己都承认他所谓的整合制冷产业链的想法不值一文,更重要的是难卖出合适价钱。顾雏军通过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科龙电器26.43%的股权和美菱电器20.03%的股权,是这两家企业的最大股东。

  来自科龙内部人士消息称,此前,已有几个买家先后派团进驻科龙进行详细调研和价值评估。其中一个买家甚至派出公司高层领导、财务官员并聘请某著名证券公司高级业务经理,会同格林柯尔代表共同组成“投资价值评估小组”。

  据透露,该小组不仅对顺德的科龙冰箱厂、空调厂、冷柜厂、金属厂、配件厂等十几个工厂的厂房和生产线进行现场考察,还分赴珠海科龙、江西科龙、扬州科龙、吉林科龙、中山科龙威力等科龙重点投资基地实地考察。据称,该小组的下一步目标很有可能是合肥的美菱。

  科龙内部人士称,他也不知道买家的具体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家外资企业。该人士表示,伊莱克斯高层曾在6月28日现身科龙展厅和生产线,这个时间与“投资价值评估小组”在科龙最后出现的时间大体吻合,因此这个买家有可能就是伊莱克斯。

  据了解,最近几年,伊莱克斯一直是科龙最大的OEM客户,每年向科龙定制的冰箱、空调超过100万台,对科龙的情况非常熟悉。伊莱克斯作为拥有全球最大制冷产能的白色家电巨头,目前可以在产能上与之抗衡的就只有顾雏军拼凑起来的“顾氏制冷王国”。对伊莱克斯而言,如果能够通过收购广东格林柯尔,一举控制科龙和美菱,不仅消灭了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更就此掌握了进军中国市场的主动权。

  记者就此再次致电伊莱克斯中国公司,对方给出了伊莱克斯一位全球副总裁对此事的通行答复:“对于我们公司具体运营业务方面的传闻,公司不予置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