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股东声讨催促顾雏军下岗 内部倒顾势力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22 新京报

股东声讨催促顾雏军下岗内部倒顾势力抬头

  

股东声讨催促顾雏军下岗内部倒顾势力抬头

对于目前面临的种种危机,顾雏军至今沉默应对。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议罢免科龙电器董事长

  本报讯 (记者 赵燕平) 因证监会调查而暴露的科龙危机,使长袖善舞的顾雏军遇到了极大麻烦。截至昨天,来自证监会、民间、企业内部的力量形成了强大的“倒顾”势力。

  严义明赴香港倒顾

  在上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三位独董提出辞呈之后,多次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代理证券民事诉讼案件的上海律师严义明发起了一场“倒董运动”,公开征集小股东的投票权,提议罢免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所有科龙电器现任董事会成员。

  “自从我们登出征集书以后,已经收到了许多中小股东的咨询或委托。其中也包括一些股份较多的投资者”。上海律师严义明负责征集投票权的助手童女士告诉记者。

  童女士称,整个投票权的征集活动截至8月12日。目前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数字统计出来,但是已经有比较大的量。他们目前正等待着这些投资者寄来的投票授权书。但是由于口头承诺并不等于最终的实际投票权数,因此不能向记者透露已经做出承诺的投票权数。目前已经与部分科龙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过接触,得到机构投资者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严义明本人昨天下午在香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和当地的投资人做了进一步的深层次沟通。

  按照科龙电器公司章程,持有公司发行在外的有表决权的股份10%或以上的股东以书面在征集人获得满足《科龙公司章程》规定比例的科龙电器股东委托后,征集人将如下格式的书面提议提交给科龙电器董事会,提请科龙电器董事会召集2005年度临时股东大会。

  内部倒顾势力抬头

  一位曾在科龙呆过的员工告诉记者,虽然顾雏军对科龙拥有绝对控制权,但是科龙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在经销商问题、康拜恩品牌等问题上,顾雏军同其他相关人员产生了很深的矛盾。因为顾雏军的绝对权威地位,多数持反对意见的人员已经出走。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些利益受损的经销商和其他人员开始联合倒顾。

  据称,科龙在推出康拜恩品牌后,因为其超低价格获得巨大成功,有眼光并且肯冒险的经销商也借康拜恩新品推广时期优惠的经销商政策获利不少。但顾雏军觉得康拜恩经销商获利空间太大,决定采取一些制约康拜恩冰箱销售的措施,并辅以高压政策推行这些政策。但是这些措施严重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一些经销商尝试着偷偷避开这些政策。这些经销商一经被发现便被课以高额罚款,全国经销商被罚款金额高达800余万元。

  科龙公司从营销副总裁到销售总监都极力反对并三番五次劝说顾雏军,但顾雏军态度非常强硬。多个冰箱分公司经理甚至因为替经销商说话而被迫下课。

  科龙上半年预亏

  五六月份销售同比下降超过50%

  昨日,科龙电器(000921)发布2005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其2005年半年度业绩亏损。科龙电器昨天上午停牌一小时,开盘价为1.83元,收盘时跌幅达5.08%.科龙在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测,2005年半年度业绩不存在亏损或者与2004年度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情况。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是,由于五六月份本公司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超过50%以上的大幅下滑。

  科龙电器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承认,科龙的销售受到资金短缺的影响,但目前公司生产方面正常。

  针对有媒体报道“广州卖场停售科龙冰箱、空调”一事,刘伟湘表示,根本不存在这回事。

  深圳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今年空调内销比较差,整体来看,比去年同期下降15%,外销比去年同期增加9%.科龙的销售状况与行业态势相符合,而且科龙目前的管理层处于动荡状态,这对生产经营有很大影响。再加上资金链有问题,使科龙处于非正常状态,这对销量肯定有影响。

  本报记者 赵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