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俄建经济特区 国家战略地方化对冲日金元外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4: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建国 索寒雪

  在悄悄考察了中国深圳及其他沿海城市之后,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决定在其州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建立跨国工业生产经济特区,并将其定义为边境贸易以及高耗能产品加工基地。

  在第16届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黑河——阿穆尔州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规划
”达成共识。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被海外媒体称为“跨国经济特区”的中俄间地方区域经济合作规划,理应受到海内外的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林晓光和黑龙江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都表示,中俄边界地区基于地缘和人缘的地方区域经济合作的活跃,促使了中、日、俄之间在关于能源进出口角力中让俄罗斯倾向于中国,现在的结果已经在说明这个问题。

  “跨国经济特区”

  我们可以说,因为泰纳线到大庆的石油管道支线建设起点始于阿穆尔州,所以我们对“黑河——阿穆尔州边境经济合作区”给予了较大的关注。

  在这次的合作中,一些具体的合作框架和操作政策,超越了先前获得中俄两国共同承认的“格罗迭科沃镇——绥芬河市经济综合体”。

  据黑河市副市长胡东胜介绍,黑河口岸和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今年初开始实行7天工作制。实行7天工作制后,布市口岸取消报关单和出入境登记卡,黑河口岸实行客货分流并开辟新的货检通道,这些措施对增加过境人流、物流,带动两地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黑河与布市还率先实施贸易结算本币化,中俄经贸企业可在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相关银行,使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贸易结算和付款。

  黑河商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俄罗斯政府很赞同在布市建立这样的经济区。但是在俄罗斯的立法中暂时还没有建立经济特区的法律基础。今年3月1日俄联邦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审议关于自由经济区的法律草案。尽管没有法律依据,俄联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还是建议阿州政府研究制定未来经济开发区的草案,并准备必要文件,以便在自由经济区法生效后能在最短期限内继续筹建工作。

  根据规划,双方将通过共建跨境大桥“中俄黑龙江大桥”、跨国自由经济区及跨境油气运输管道方式,营造两国边境经济互补、交往便利的双子城,实现城市间的“资源共享”。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先前的格罗迭科沃镇——绥芬河市经济综合体并不是十分理想,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具体的政策,而这次的情况应该更加乐观。”黑龙江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表示。

  国家战略地方化对冲日本“金元外交”?

  在全球的外交史中,通过地方政府层次和企业层次的合作来推动国家层次的合作,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但是,对于这样的形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林晓光并不是很乐观。

  “任何渠道和层次的合作都是有助改善双边的合作。至于是否可以让国家战略地方化,我们也不能抱太大希望。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一些地方长官和百姓对中国的印象和态度不是很好,存在很明显的抵触情绪,现在通过建立地方上的合作能够有效地改善这种局面,对促进这一地区的资源和能源合作应该说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中俄之间的经济贸易必将迎来新高潮,2004年两国政府就共同提出,2010年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要达到60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具体的目标。最重要的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必将成为未来东北亚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能源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日本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通过两国边界城市之间经济综合体的规划或可对日本一贯的‘金元外交’的影响形成对冲作用。关于泰纳线支线的建设,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中俄间地方上合作积极的影响。”宋魁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元外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