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机票价格联盟内讧 国航不妥协导致封杀激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2: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魏鹏珠

  “规则破坏者”国航遭封杀事件多少折射了航空业的一个游戏规则:航空公司先是结成一个所谓的“价格联盟”,但过不了多久总会有一家公司打破规矩,于是各航空公司联手对“破坏规则者”进行惩罚,并逼其回到谈判桌前,再制定一个新的联盟。这样的情况将周而复始的出现。

  “规则破坏者”国航与其他航空公司缘于“封杀”的激战愈演愈烈。

  从6月15日开始到今,广州400多家售票点和旅行社对国航的“封杀”仍在继续。战火并延伸到了北京,国航从北京出发至国内多个城市的3折机票,在某些售票点开始停售。此次“封杀”事件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久在国内民航业中还是第一次。“封杀”原因是国航在广沪和广京航线上打出了3~4折的低价位。

  而国航在广州遭同行“封杀”时,南航、海航却以“其人之道”开始在国航的大本营北京销售起4折京广航线的机票。现在的国航是两地受敌,却难以还击。

  业内人士指出,各民航公司因利益需要结成“价格联盟”已是行内的一个潜规则,“联盟”一直“有实无名”的存在。但每次都会有一个公司出来打破这个规则。联盟总是以这种形式周而复始地循环着。

  国航广州遭全线“封杀”

  “现在全广州都出不了国航的机票,要去北京只能买南航和海航的。”6月22日,广州一民航售票点的小姐答复道。随后,记者联系多家售票点,均表示没有国航的机票出售。从本月15日开始,南航、东航、海航等在广州对国航进行“封杀”,除少数几个以卖国航为主的售票点外,广州400多个售票点停止销售国航的机票。时间已过去了整整一周,“封杀”并无任何松动的迹象。在各售票点禁止销售国航机票的同时,广州各大旅行社也已停止购买国航的机票。

  “在中心城市对一家大型航空公司进行如此长时间、大规模的‘封杀’,在中国民航业还是头一回。”一长期与航空公司合作的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评价此次的“封杀”行动。而国航之所以遭到如此大规模的“封杀”,只因其前段时间降价做得太过火所致。

  从今年5月开始,国航相继在广州-上海、广州-北京的航线上打出了3~4折的超低价位。而此前各航空公司在这两条航线的折扣都维持在6折以上。国航此举被同行认为是“极恶劣”的行径。因为广州、北京和上海这几条航线客源一直比较充足,且以商务客为主,是各大航空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支撑点,也是黄金生命线。国航如此低价位的营销方式,给其他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而各航空公司是如何让广州几乎所有的售票点停止销售国航的机票?“封杀”国航的依据又是什么?航空公司间扑朔迷离的“价格联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田静告诉记者,在广州、北京和上海之间的航线中确实存在类似“价格联盟”的协议。当中有一项条款规定,出票价格由中航信统一控制,这为各航空公司对国航进行大规模的“封杀”埋下了伏笔。以往,在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联盟”一般都由航空公司自行控制出票价。但此次,“价格联盟”可以根据此条款通过中航信在各售票点对国航进行“封杀”。

  然而,与以往航空公司间出现矛盾二三天就可以平复不同,这次“封杀”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田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国航不愿妥协。

  国航一部门负责人表示,国航要采取什么样的票价,都是根据市场需求,以后该怎么走也要看市场的发展情况而定。

  而市场的情况是,国航在广州-上海、广州-北京两条航线上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并没有优势,降价在满足其客座率的同时,对在广州市场有强大优势的其他航空公司却是一大打击。

  然而,国航在广州市场坚持的同时,南航、海航也以降价的手法在其后院北京放起了火。

  南航、海航京城反击国航

  国航因出售3~4折机票在广州被同行“封杀”不久,在北京,国航的总部所在地,南航、海航也以4折的价格出售北京-广州的机票。国航不得已也将票价降到了4折。与广州市场正好相反,国航在北京有稳固的根基,该航线国航一直有比较高的客座率,此次随南航、海航降价,对其伤害非常大。

  “但国航很难像南航、海航那样在北京全面封杀‘降价’的一方。”田静指出,与国航在广州没有分公司不同,南航在北京有一个庞大的基地,而海航的总部就在北京。与广州相比北京的市场更是多元,所以,国航并不具备“封杀”对手的条件。

  但业内人士认为,南航、海航此次在北京降价,主要目的是给国航施压,逼其放弃在广州的低价销售策略,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两地受敌的国航,低价策略又能坚持多久呢?而价格联盟这种为了规避行业盲目竞争的自我约束机制能否制约住国航?在竞争性行业这种自我约束机制又能否长久运作?

  航空公司博弈“价格联盟”

  “每次都是这样,先是结成一个所谓的‘价格联盟’,但过不了多久总会有一家公司打破规矩,然后,各航空公司就联合起来,对‘捣蛋者’进行惩罚,并逼其回到谈判桌,再制定一个新的联盟,这种情况在民航界总是周而复始地出现。”与民航利益休戚相关的旅行社对这次“封杀”事件见怪不怪。

  以上这位人士指出,在民航内各航空公司经常会因保持利益结成“价格联盟”。这是民航业中普遍存在的潜规则。但也因为利益纠葛,这种联盟始终维持不了多久,总会有一个民航公司因为自身利益需求,打破这个游戏规则。此次国航坚持不放弃降价原则,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降价符合其自身利益。国航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遭到封杀,但国航客座率还是比较理想。

  航空公司作为企业,其价格如何定更多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判断,所以一旦企业发现降价有利可图,便不可能再遵守原先的协议,“价格联盟”随时都会被瓦解。这也是为什么所谓的“价格联盟”很难维持长时间的原因。但国内的航空公司毕竟都是国有企业,是同门兄弟,极少会因为降价弄得反目成仇。最终,他们会重新根据市场需求在谈判中找到利益共同点,再次调整出新的联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价格联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