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新供水标准六月启动 成本提高是涨价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6月1日,国家建设部公布的新《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正式实施。建设部表示,在供水价格调整时,要合理考虑提高水质所增加的成本,逐步实行优水优价。

  与现行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985年颁布)相比,新《城市供水水质标准》
检测项目由35项增加到93项,包括一些分量检测,总项目达101项。其中,有机污染物由过去的两种增加到27种。

  高标准引发高投入

  新《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一经推出便有学者反映,目前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才有如此完善的检测和治理能力,其他城市很难达到该标准。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致电建设部建设司,相关人士表示,北京达标情况还可以,地方若达标,还需时间。据了解,要想真正具备该标准的检测能力,各地的自来水公司至少要投入几百万购进检测设备,如需投入治理,投入费用将更大。

  “若完全按标准检测水样,所购进的设备必须是进口的,国内设备还不具备这样的检测能力。”水质检测专家钟佐 告诉记者,“若想真正具备检测能力,不仅需要更新设备,还要在人员培训上进行大量投入。”

  参与新标准制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关于提高城市供水水质标准的问题已经讨论很久,其中被拖延实施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还需大量投资购进国外设备。”《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因此最终定位于行业标准,而不是国家标准。毕竟目前能够具备“深度净化”能力的水厂只有北京、上海屈指可数的几家。

  高成本策动涨价风潮

  标准正式实施之日,承担北京供水服务的京水集团表示,近年已经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水质检测和改造,目前已经完全达到新标准。另据沈阳自来水公司称,其已购进价值几百万的检测设备,可以满足检测需要,一旦发现问题需治理,企业将进行更大投入。

  两座城市的表态不禁让人想起了日前有关北京沈阳水价将上涨的传闻。根据《21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今年北京水价将涨至每吨6元,而沈阳自来水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政府为自来水公司制定的水价已经连续6年没有提高了,政府部门有可能在近期调价。

  建设司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得到新资金,为达到新标准所需的资金投入只能由自来水供水企业内部消化。”

  但是,按照国家主辅分离的原则,供水企业很难再有大笔资金用于改造水厂,因此购进净水设备的成本只能转嫁到水价上。而水价是由政府根据供水成本、用户承受力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因素制定的,供水成本的上升将成为水价上涨的又一诱因。

  建设司人士还表示,提高水质与提高水价是一个合理的联动过程,应该提倡优水优价。此外,因达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该标准又只是行业内的指导标准,因此未能马上达标的供水企业会得到一定的宽限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