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投资者:我独自在风雨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58 中国经营报

  戴奕

  几近千点的股指,让中小投资者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市”道炎凉。

  6月1日,沪指再创新低。在大通证券营业部的股民队伍中,记者看不到一个年轻人。一位吴姓股民告诉记者,现在行情不好,年轻人都去做自己的事了,“看得见的股民都是
拿自己养老的钱在做股票”。另一位股民称,现在天天在营业部看股票的多数是在2000点以上被套牢的,且仓位非常重,对于指数会不会跌破1000点,他们“已经无所谓了”。

  面对股指的迅速下滑,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多是无奈的表情,耳边也只能听到几声徒劳的叫骂。

  “这种交易量大家都看得见,想不承认‘营业部危机’都不行。”海通证券某营业部朱经理对记者如是说。“过去营业部还可以做做自营,吃一点小利差,但现在主要依靠佣金收入活命。对工作人员来说,发奖金已经成了一个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目前营业部收入高的只有少数几个经纪人。”朱经理还告诉记者,目前仍然有一些营业部还在拼命拉客户、拼命促使股民做交易,但这样的营业部现在越来越少。

  随着市场越来越低迷和交投的日渐窒息,营业部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们认为,在连机构投资者都看不清方向的情况下,就应该劝告投资者不要轻易操作,尽可能保存实力,不能让投资者现在就死光。”朱经理说,如果股民一定要投资,他们一般会建议股民购买一些比银行利息高一点的理财产品,或者推荐几只每年会有高分红的股票做防守式的投资。

  事实上,由于散户交易量已经极小,被套住的股民无非在挨时间,现在手里有钱的也不敢贸然进来。而目前上海的房租越来越贵,收入在减少,成本在上升,这就使得减少营业部的面积成了缩减营业部成本的最有效手段,记者走访了几家营业部以后发现,目前关闭散户大厅的营业部基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这样一来,投资者只能通过网络或电话来交易,朱经理所在的营业部就已经取消了散户大厅,目前该营业部有50多部电话用以保证电话交易的畅通。

  记者在上海大通证券广中西路营业厅了解到,该营业厅目前面积最大的是中户室,进入中户室的标准是资金和股票市值总和在30万元以上。但据记者了解,很多坐在中户室的股民目前很大一部分资产已不足30万元。而大户室目前情况就更不好,由于以前的大户室多是私募基金或是拆解资金来自己炒作股票的个人投资者,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多数大户已经不见了踪影。

  “其实早在大盘在1500点到1300点的时候,很多股民对中国股市就已经出现绝望态度。”朱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惟一值得庆幸的是,一些以前投资房地产的客户陆续开始考虑进入股市。但热钱是否就此由房地产流向证券市场还有待考量。”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大盘会在多少点止跌?
1000点
900点
800点
500点
0点
您认为中国股市还会有牛市吗?
马上会到来
几年以后吧
永远不会有了
不清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