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焦炭业整肃攻坚战打响 首部焦炭法规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作为左右全国乃至世界焦炭供应格局的影响者,山西将一改过去无法可依的局面。首部焦炭行业法规——《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令数百家违规焦炭企业揪心的是,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其生死将见分晓;同时令政
府大为舒心的是,以山西为试点的全国焦炭整顿攻坚战已经打响,这意味着以山西为代表的中国焦炭行业将逐步走向驾驭国际市场价格的轨道。

  违规生产为害一方

  在山西,滚滚黑烟是当地一道挥之不去的“景观”:数百家中小焦炭企业正在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偷生:超限、超量甚至违法开采,简易机焦炉屡禁不止,土法炼焦死灰复燃,安全隐患居高不下……

  据统计,山西省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焦化项目共有712个,而获批的不到160个,其余都是违规上马。在8000万吨的年产量中,仅有3000万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所占比例不足40%。新上马的大型机焦炉,至今没有一个能做到污水、废气全面达标排放。

  国家以及省政府三申五令取缔违规项目,然而,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不但没有遏制住盲目投资,利益的驱动反使其愈演愈烈。山西焦炭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岗峰告诉记者:“贴了封条不容许炼焦,你一走他马上又开始炼。挖一晚上就能挣一晚上的钱。”另有业内人士做过一个保守测算:如果在年初兴建一座40万吨的机焦生产高炉生产焦炭,那么在年底即可完成产值3亿元、利税1亿元的可观收益。

  面对无序扩张带来的总量膨胀,国际话语权的缺失是山西省无法回避的话题。“现在,我国煤焦炭产能至少超过需求30%,焦炭出口价格已经跌到200美元/吨,比今年年初下跌20%。”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侯世国公布的这一令人震惊的数字,与各大焦炭企业的抱怨不谋而合:占世界焦炭产量18%的山西省,竟然没有当家作主的权力,任小企业肆意扩张,任发达国家把污染转嫁给中国,却无法可依、无章可循。

  首部焦炭法规呼之欲出

  或许,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对全省焦炭产业的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也许时隔不久,山西会从滚滚黑烟中脱离出来,可以“坐镇”全国乃至全球的焦炭市场。

  对山西焦炭行业协会提出制定《条例》的“伟大构想”,中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认为,面对焦化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制定一部专门的法律法规以加强焦炭行业监管显得迫在眉睫。

  张岗峰就《条例》的制定和立法做了说明:这部行业法规在2004年4月形成初稿,其间九易其稿,去年底提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列入省人大正式立法计划。这表明《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并于明年实施,这将是我国乃至世界焦化行业的首部法规。

  《条例》明确了山西焦化产业“统一规划、控制总量、合理布局、优化结构、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的发展原则,并特别提出了“环境敏感区”的概念,规定在环境敏感区内禁止建设焦炉,并严格执行焦炭行业准入条件,加大环境监察和执法力度,凡是手续不齐全的焦炭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或者停产整顿。

  争作世界焦炭掌舵者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煤焦化国际论坛上,不少焦化企业代表听到了很多对企业不利的消息。北京梅塔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许中波博士认为,对山西数百家违规焦炭企业来说,《条例》为其判了死刑;而对大企业《条例》无异于福音,当小焦厂被清理后,国内价格和出口价格均会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该法规可以促使省内焦炭企业形成强大的市场地位,使山西焦炭在国际信用形象、定价能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产生影响。最终实现‘山西焦炭’对国际焦炭市场的价格、产量等方面的调节,打造‘山西焦炭’品牌。”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所王宏英所长评价说。

  配合《条例》出台,山西省政府已经作出相应动作:自今年5月,全省开始对焦化行业实施专项清理整顿,在清理整顿期间,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焦炭生产项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均无权审批新的焦炭项目。几乎同时,中央主管部门也拧紧了产业政策的调节阀:近日,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电监会对山西的焦炭行业进行现场督查。李新民表示,5月30日是地方政府完成清理整顿,企业实现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据称,从今年起到2007年,山西省将把焦炭产量控制在每年8000万吨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