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气 > 正文
 

中俄两国协商跨国输送电力 高耗能企业集结边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2: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在缺电猛于虎的今天,一些高耗能企业终于看到些许春意: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国家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共同签署的中俄间《深化合作备忘录》,使得俄罗斯低价高质电力资源得以进入中国。其实,早在去年,俄罗斯电力就已经跨过国界进入中国边境城市,并成为边境城市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高耗能产业也闻风而动,纷纷“支边”。

  俄电促高耗能企业转移

  边境城市黑河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从事电力贸易的黑河星河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陶然告诉记者,“目前黑河地区中俄购电线路共有两条与俄罗斯远东电网连接,去年4月至12月间已经实现跨境购电1.7亿度,这些电能全部用于黑河高耗能工业区,平均每度电的价格接近0.25元。”

  而此时国内多数高耗能企业在内地面临的电价是每度0.48元。“优势很大”,入驻该工业区的光明金属硅冶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平直言不讳,“按照一吨工业硅耗电量11500度计算,公司两个冶炼炉每年可以节约成本近2000万元。国内同行都感慨这里电价很便宜,他们选择在黑河开厂,看好的就是电力和原材料的优势。”

  满洲里与黑河具有同样的边境地缘优势,该市扎赉诺尔区一位副区长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也有意从俄罗斯购电,并已经与俄方进行了接洽”。计划建设成为国内最大工业硅加工企业的九九硅业有限公司就落户在扎赉诺尔区,该企业副总经理肖军告诉记者,“电力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公司之所以落户在这里,是由于总公司所在地云南无法提供企业所需的充足电力,而且电价偏高。若能从俄引进低价电,价格在0.25元左右,那企业很可能会扩大再生产。”

  据悉,由于电力优势,去年完成一期招商工作的黑河高耗能工业区,很快将完成二期招商,“效果很好”,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而且这些高耗能企业不仅仅局限于金属硅冶炼企业。”

  低价俄电与高价国电的矛盾

  陶然告诉记者,他的企业计划3年内在整个中俄边境铺架6条购电线路,累计输送50亿度电。

  在大量向俄购进低价电的同时,当地国有电力集团经营情况又如何呢?黑河市胡东胜副市长告诉记者,“在黑河当地的供电区域是被严格划分开的,从俄罗斯引进的电力专供高耗能工业区使用,与居民用电并不联网。而且目前购电行为本身属于小额民间贸易性质,虽然黑河计划把这部分优势做大做强,也只能将其当做对国家电网的补充。”据悉,黑河市民用电电价目前还在每度0.4元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黑龙江省一级电力公司与俄罗斯方面就购电事宜曾经有过接触,但目前还未有明确进展。此外俄罗斯方面的供电制度与我国的供电制度存在明显差异:当一段时期的购电指标落实后,中方需求的不足电量和超额电量都要被俄方罚钱。

  环保投入是否有人“埋单”

  对于高耗能企业集结黑河一带建厂,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生态专家薛济来不无担心:“我国的硅矿品位低,能耗大。工业硅生产还存在着大量的粉尘污染——微硅粉,尤其对于半径十公里以内生活的人群来说,健康会受到影响,严重的会造成矽肺。”

  薛济来告诉记者,对污染的治理投入和厂址选择尤为重要。虽然微硅粉在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很难保障企业在微硅粉市场价格走低时会继续投入环境治理。发展工业硅产业虽然是能够帮助地方经济实现短、平、快地振兴,“但是环保措施一定要跟上才行。”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左军认为,“我国并没有严格禁止高耗能企业发展的法规,其实这是当地政府对环境和当地利益的一个权衡。”他强调,“国家应该制定统一的环境管理标准,以增加当地政府的环境压力。”

  而当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在谈到环保问题时均强调:“我们已经进行了大量环保投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