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撕票防囤油 平抑油价尚待多方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4月下旬,田先生又为单位买进了面值1万升的汽油票,田先生透露这其中有3000升是其他途径收购来的4月15日以前的旧油票,“这种油票可以保值,在油价最贵的时候使用。剩下的7000升是现在使用的。”

  早前,中石化方面称:“为防止一些人大量购买油票囤油,公司开始对油票销售和兑换政策进行相关调整。”中石化油票政策变动后,购买汽油票的价格将随当时的油价波动,实行多退少补,这样油票将不再“保值”,而旧油票更显得弥足珍贵。

  缩水油票成烫手山芋

  中石化方面表示,“过去,消费者在油价上涨以前?按现价购买油票;油价上涨以后,仍可使用原来的油票等量加油,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节约了一笔钱。但对卖方石油公司来讲,收到手中的油票已经缩水贬值。”

  中石化的态度是,油票政策改革是为了有效规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降低油价涨跌对消费者和企业造成的损失,维护消费者利益,建立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联动的油票销售价格机制。

  而国家发改委“石油供需预测与战略对策课题”负责人董秀成认为,即使中石化对油票政策进行改革,其与国际市场的完全联动也是不可能的。

  据悉,我国目前现行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是沿用2001年制定的标准,汽、柴油零售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即国内汽、柴油价格与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市场价格挂钩,当三地市场价格平均涨跌幅超过一定程度,由国家发改委?原国家计委?制定并公布零售中准价;但这往往有一定的价格滞后期。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的具体零售价在规定浮动幅度内确定,浮动幅度为上下8%,其实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的风险被两家企业消化了大部分。

  平抑价格风险呼吁期货

  中石化油票政策变动后,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风险,但这项政策同样是在给消费者上保险,如果油价下跌,消费者也不必因油票贬值而受损失。油票发挥了我国目前所欠缺的成品油期货功能。

  董秀成认为,完善的价格体系应该有期货的参与,“石油期货担负着重要的价格发现的功能,它反映的是国内的供求关系,由于是纸货交易,风险将大大降低。”

  但是目前,我国只有石油期货的一个品种——“燃料油”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登陆。

  中国石油期货网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讲,期货的意义更在于“保值”。由于期货市场流通的是“期货合同”,企业在此时买进,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可以根据现货的价格,决定要还是不要这批货物。这就大大降低了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但是从目前燃料油的期货运作状况来看,当前的投机资金比较多,参与的企业并不积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石油期货虽然投机性较强,但其对平抑石油价格会产生积极作用。

  石油储备立法还需时间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滑,有分析师指出,美国石油库存连续9周增加,令市场担心的石油供应问题似乎有所缓解。对此,董秀成认为,西方的商业石油储备机制非常完善,这直接影响到石油价格。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可以达到300天,所以在高油价时期,商业储备量将影响世界油价。这是西方国家抵御价格风险普遍采取的方式。

  据专家介绍,在西方,商业石油储备是立法规定的,政府还会提供优惠贷款。虽然我国去年开始大手笔建立石油储备基地,但是我国的石油储备机制还不健全。为此,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得到的回答是,石油储备立法还需要时间。

  董秀成认为,目前石油价格在高价位震荡,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正是国际上热炒中国石油储备需求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