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轿车市场的相对暗淡 汽车业重兵布阵商用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00 证券日报

轿车市场的相对暗淡汽车业重兵布阵商用车

  □ 本报记者 潘 霓

  11月27日,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与现代汽车将设立合资公司,江淮汽车也因此成为现代汽车在国内除北京现代之外的第二家合资企业。市场对此消息显然给予肯定的态度,在昨日大盘下跌19.29点的情况下,江淮汽车以5.89元报收,上涨1.03%。

  公告显示江淮汽车和现代汽车在未来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均为50%合资公司投资总额暂定为7.83亿美元分两个阶段实施。

  11月26日,《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资生产轻型商用汽车合同》在该工厂签署。戴-克公司将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共同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亿欧元。公司主要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生产多功能商用车,计划2006年投产,生产规模4万辆。

  而据悉,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北汽福田在商用车领域的谈判也正处于关键时刻,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将拟把其拥有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21%法人股转让给戴-克,从而实现福田汽车与戴-克在商用车领域的全面合作。但北汽与戴-克方面并未对该消息予以确认。

  除奔驰、沃尔沃、雷诺等欧洲顶级重卡品牌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外,一些新兴的本地企业也加入了这一竞争。如不久前安徽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集团公司表示,华菱重卡将引进日本三菱扶桑卡客车公司技术,在中国本土开发系列新产品。

  重点转移

  汽车业与外资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本身可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值得关注的是,他们所重点投资的是商用车领域。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合资公司将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力争实现在2010年达到10万辆生产能力的目标。江淮汽车与现代汽车早有合作,1998年,通过技术引进生产现代客车,2001年,技术引进生产瑞风商务车,目前瑞风商务车的销量已经跃居同类产品前茅成为江淮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江淮汽车的轻卡销量已位居行业第二本次引进重卡项目将有利于公司形成全系列的商用车产品线如能得到市场的认同不仅可获得新的利润来源还可有效巩固并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第二梯队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推动公司与现代汽车合资合作事宜的进程江淮汽车还将计划收购合肥江淮汽车有限公司重型载货汽车相关经营性资产具体收购价格将以拟收购资产的评估净值18916万元为基准。据了解本次公司收购的资产是2002年合汽公司利用引进的现代汽车重型载货汽车生产技术开发建设新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建成总装、焊装、涂装和主要零部件的地产化生产线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产销重卡约120台市场反应良好。

  而北汽福田有关人士透露,戴-克在收购福田汽车21%法人股的同时,将和该公司旗下的欧曼重卡组成各占50%股份的合资重卡公司。据了解,欧曼生产线正在进行相关改造,以备奔驰重卡车型的导入。

  北汽福田有关人士透露,与戴-克合资重型卡车公司的生产基地已经选定在欧曼的怀柔基地。双方合资的第一步是将目前6万辆的产能扩大到10万辆的中重卡并新增4.5万台奔驰发动机。据了解,该基地有望成为亚洲最大卡车基地,将来部分产品也将用于出口。

  格局将变

  与2003年截然不同的是,今年轿车市场的相对暗淡更加映衬出商用车市场的阳光灿烂。

  据介绍,我国目前商用车市场需求已超过西欧和美国的总和,而国内自主生产的商用车已基本上能够满足这一需求,特别是在大中型客车、载货汽车等领域,国产商用车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但是,在一些功能、可靠性、特殊性等方面有很高要求的特殊领域,如目前需求量激增的工程、建筑用车方面,国内商用车生产还存在巨大空白。

  据了解,今年我国商用车销售保持了20%的平稳增长,与去年30%以上的速度相比,其增速明显放缓。预计明年有望维持这一增幅,继续保持我国世界第四大生产国的领先地位。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与轿车销售的增幅由80%降至20%相比,商用车的销售并未出现明显的低迷,而是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势头。这一现象反映了我国商用车的生产和销售有着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

  重兵布阵的商用车市场,会否像轿车市场一样引起降价大战?业内人士认为答案是否定的。理由如下:商用车市场与乘用车市场不同乘用车市场可以通过降价的手段来吸引消费者,而商用车由于批量有限,降价的空间不大。但商用车市场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变革,靠拼改生产的产品将逐步失去市场,而技术创新与服务将越来越多地被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