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后续援军资金充足 后市关注二线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4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就一路走低,黑色星期一的特征较为明显,那么究竟是什么制造了黑色星期一?后续将如何发展呢?

  张冠李戴引发恐慌盘?

  昨日对市场有影响的消息面有两个,一是ETF发行,按理讲,这并不会造成资金面的紧张,不会给市场造成实质性压力。二是沪深两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出台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对于敏感的市场来说,以为是IPO新规则将出台,从而引发了资金流向发生变化,最终引发股指的暴跌,黑色星期一由此产生。

  表面来看,这的确有着一定的合理性,但细细想来,并不如此,毕竟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不可能分不清股票上市规则与股票IPO新规则。因此,我们认为股指的暴跌可能并不由于此信息的披露,而是在于时近年底,市场对资金面紧张的预期。一方面是在上周末,社保基金获得1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资格,从而引发了市场再次接轨的压力预期;另一方面是近来个股异动迹象特别频繁,比如说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小企业板块的整体调整,联系到近日有关券商救赎以及券商会计处理制度的变更等有关报道,看来,这才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

  能否有机会再试半年线

  从目前盘面来看,固然存在着诸多不利传闻,但毕竟目前的资金面较往年有了根本性的不同,因为目前场内引导资金是基金,只要基金能够撑下去,那么,股指就不可能出现暴跌。道理很简单,一方面是目前新发行基金较多,基金们有着充裕的后续援军。另一方面是因为基金手中把握着大量指标股,只要指标股挺住,那么,即便压力再大,大盘也不致于太难看,也就是说,今后的走势很大程度要看基金的脸色,而观察基金脸色又不得不看基金重仓股的脸色,尤其是基金能够有着很大腾挪空间的二线蓝筹股。

  就目前来看,二线蓝筹股的异动已开始有所显现,尤其是体现在那些复苏行业的个股身上,比如说造纸行业的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零售业的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白酒行业的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的反复活跃说明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完全放任自由,仍然在场内寻找那些未来存在着业绩增长潜力的个股,而此类个股的反复活跃也有助于凝聚市场人气,配合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线指标股的走高。因此,股指经过周一的暴跌后,在本周的后续四个交易日里有望止跌回稳,存在着继续冲击半年线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