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效率将显著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49 证券日报

  ——新《股票上市规则》解读中)重蹈“黑色星一”

  □ 本报记者 潘峰 阎岳

  沪深交易所新版上市规则将于2004年12月10日正式实施。接受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指出,从其条款及其内容的修订来看,着重强调了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者的监管权利,而更
具可操作性的条款设计,则是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成为了可能,并进而将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而这一点在停牌和复牌的修改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取消例行停牌的目的,就是在保证投资者有足够时间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前提下,提高市场效率。”银河证券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工作的加强,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的频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前年开始披露季报以来,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次数大幅增加,有时一天内有上百只股票停牌,过多的股票停牌和过长的停牌时间已影响交易的连续性和市场效率。与此同时,随着通讯网络技术的进步,信息传播速度和渠道的成倍增加,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所需时间也越来越短。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也日趋完善。由于建立起了上市公司定期信息披露日期的预告制度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喜、预警和预亏的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可以更加准确地掌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准确时间,预先了解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有利于其及时获取信息,有的放矢地作出投资决策。

  该人士表示,几乎所有的证券市场都有关于证券停牌的安排,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投资者在停牌期间获得充分对称的信息,维护市场的高效、透明和有序。但境外市场所遵循的停牌理念是实质重于形式,只有价格敏感信息才会导致停牌。信息是否具有价格敏感性由发行人进行判断,若发行人无法确定,通常会向其保荐人和做市商咨询。若发行人认为拟发布的信息不是价格敏感信息,发行人就不需向交易所发出停牌申请。而我国境内市场在目前的停牌制度下,只要达到规定的要求就必须停牌,对发行人的信息并未进行实质性判断,导致停牌的形式重于停牌的实际效果。

  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也指出,由于新规则取消了季度报告和部分临时报告的例行停牌,如取消了上市公司于交易日公布董事会关于权益分派、配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决议所进行的临时性停牌,此举对维护市场的正常交易将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同时,新规则赋予交易所在停牌和复牌问题上更多的自主权。这一修改在突出警示性停牌作用的同时,更有助于提高一线监管者的监管效率,从而提高整个市场的运作效率。因为自主权的扩大,使得交易所扩大了对停复牌制度的控制权,从而使得交易所可以在保护投资者有足够时间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市场运行效率的干扰。

  □《瞭望东方周刊》1月29日报道《海通证券惊爆20亿巨亏》。尽管一切还在隐秘的状态中进行,但海通证券遭调查的消息还是在证券业高层中扩散。据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一位官员透露,海通证券所有高管的出国护照业已被勒令上缴,而这一信息,已经海通证券某高管证实。有关这家中国最大券商的更令人诧异的消息进一步传出——公司年内将发生20亿元以上的巨额亏损。这还不是事实的全部,关于海通证券在近期有可能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托管的传言亦不胫而走,如若该消息属实,那海通证券将成为年内被托管的第8家券商。

  □《经济观察报》11月29日报道《8000亿游资急寻出路》。根据央行年初的计划,今年预计投放人民币贷款共计2.65万亿,而到9月底,新增人民币贷款只有1.8万亿。这中间仍未贷出的8000多亿只好游离在市场去寻找其他合适的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11月29日报道《李若谷:我从来没说过两年内放松人民币汇率》。“我多次说过,人民币汇率应在均衡、合理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至11月中旬,中国的贸易已经超过1万1千亿美元,全年可望超过1万2千亿,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人民币汇率的机制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会进一步改进,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我们现在确实不知道应该用多长时间改革。我从来没有说过中国2年内会放宽人民币汇率管制。”中央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在APEC金融与发展论坛上接受记者访问时作上述表示。他的态度表明,当海外投机热钱高呼人民币升值口号时,中国政府依然保持冷静和灵活的态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