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会各界建言献策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靓 立 方

  今明两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于11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对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总体思路的阐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同时,社会各界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纷纷建言献策。

  “从基本政策面来看,国务院在年初发布的“国九条”和屠副主席的讲话,表明了国家在发展中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基调,有利于形成政策的稳定预期,意味着下一阶段的改革将是以市场力量为主导,以投资者利益保护为核心的证券市场主体和运行机制重塑,并将最终引领证券市场走向全面规范”。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洪艳蓉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

  洪艳蓉认为,从屠副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对于明年市场的发展,监管层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第一、行政监管行为会进一步规范化,通过行政许可改革释放的部分监管权将转移给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行使,带有市场导向性的自律监管将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第二、相关部门还会不断推出系列市场导向改革措施,可能会着重全面落实这些措施;第三、以证券发行制度为切入点的改革将更为深入地进行;第四、证券市场改革和创新的力度将逐渐加强,而证券业的市场准入和证券投资的开放程度也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赵庆明表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板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解决,在定位上还需要进一步清晰,他认为,由于市场的改革还不够完善,现在的证券市场改革需要与国际视角接轨,证券市场全流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的程度,从而提高市场的灵活性。

  屠副主席在“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在未来时间里,“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和范围都会有所增强和扩大”。在当时的会议上,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就向记者表示,QDII不会导致国内A股市场的资金被抽出,反而会增加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