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投诉被强制平仓追踪:江海证券认为公司未违规

股民投诉被强制平仓追踪:江海证券认为公司未违规
2016年11月30日 17:27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股民投诉江海证券强制平仓 相关律师称四方面行为涉嫌违规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今年八月份,新浪财经股民投诉平台曝光了一起投诉事件:股民孙女士在江海证券齐齐哈尔市中华路营业部(原站前大街营业部)的融资融券账户被强制平仓,为此孙女士向江海证券进行投诉,公司当时回复新浪财经称已将此投诉上报相关部门。如今事发逾三月,孙女士再次向新浪财经反映,江海证券未接受自己的赔偿诉求,一度提出进行补偿,但孙女士坚持认为事情责任在于江海证券,完全无法接受“补偿”的说法,孙女士称,江海证券方面坚持认为公司没有违规,对此双方陷入僵持。新浪财经先后拨打了江海证券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副总经理李某以及梁某电话,双方均表示,公司授权不接受采访,未对此发表任何看法。新浪财经又拨打了总部客服电话,江海证券客服表示,需要核实一下身份、递交采访申请才能进行采访,新浪财经工作人员向江海证券递交身份信息及采访申请,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应。

  孙女士的律师纪先生认为该营业部涉嫌违法违规,他通过孙女士表示(以下为律师意见,不代表新浪财经立场):

  原江海证券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站前大街营业部,现江海证券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中华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江海齐营业部)存在违反《证券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未经客户委托,擅自卖出客户股票的事实。

  该证券营业部:(一)违反了《证券法》211条关于禁止未经客户委托,擅自为客户买卖证券的规定。

  (二)违反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2015版)第28条规定中“任何人不得动用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内的证券”的规定。

  (三)江海齐营业部不是按合同约定平仓。

  1)江海齐营业部卖出股票,不符合融资融券合同约定。

  江海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的《江海证券有限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第十八条规定强制平仓的流程是,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发生之日(T日)至T+1日9:00前,营业部向客户发出追加通知,客户应于T+2日下午16:00前,补足担保比例。

  江海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两次通知,第一次是在7月7日晚,即T日,通知了赵丽。第二次是T+1日,通知了孙淑清。既使第一次通知有效,按合同约定,补齐担保比例的最后时间为T+2日,即7月9日下午16时。

  (2)江海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2015年7月3日公告修改合同不发生变更合同法律后果。

  事后交涉中,江海证券负责人告诉孙淑清,合同已经在2015年7月3日公告修改了,修改后平仓的流程是:T日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公司启动追保流程,要求投资者于T+1日收盘前追加担保品,使得维持担保比例提高到130%以上,否则,T+2日公司将对投资者账户进行强制平仓

  修改后流程追加担保最后时间由T+2日16时变成T+1日收盘时,缩短了一天。

  按照原《江海证券有限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第六十一条之规定,根据法律、法规、其它规范性文件、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业务规则需修改合同内容,江海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可以在网站和营业场所公告通知,即可发生修改合同之效力。其它变更需双方协商一致。

  2015年7月3日公告中称,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修改强制平仓流程。而2015年修订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根本没涉及追加担保的时间。同年7月1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43条的规定,“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会员应当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同样不是强制规定追加担保物时间。

  因此,2015年7月3日,江海齐齐哈尔中华路营业部的公告中,修改合同的内容,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规则没有任何关系,不属于公告即可修改之内容,应为双方协商一致方可修改内容。

  孙女士在此之前也给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上交所分别投递投诉文件,但尚未得到回应。

  新浪财经股民投诉平台:炒股遭遇违规黑天鹅,被投资机构忽悠导致亏损,交易过程故障频现,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

  新浪财经股民投诉平台由新浪财经运营、维护,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利益损失的曝光平台。当股民合法权益受到内幕交易、虚假信息、市场操纵等行为侵害时,可登陆我们的投诉平台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投诉,我们将充分发挥媒体监督职能,定期对侵害股民合法权益的上市公司、券商、基金以及其他机构进行曝光。我们将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传播正确的行业声音。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