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篇研报推荐保千里引监管警示 民生证券遭节操质疑

11篇研报推荐保千里引监管警示 民生证券遭节操质疑
2018年08月02日 1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11篇研报强烈推荐保千里引监管警示 民生证券遭“节操”质疑 | 券商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民生证券几乎在针对保千里的研究报告中均给出“强烈推荐”评级,而未对其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北京证监局指出,民生证券的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

  《投资时报》记者  冯锦浩

  一份达到及格线的研究报告究竟该怎么写?

  不难,不外乎提示投资风险,发现投资价值。不过,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今年7月,因此前连续对问题股*ST保千(原保千里600074.SH)出具多份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的投研报告,民生证券收到来自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

  这或许是一次迟到的打分。至停牌时的1.43元/股,过去52周内,这家被民生证券“强烈推荐”的公司市值已萎缩85.5%。

  《投资时报》记者致电民生证券,相关人员表示对于研报相关问题不便接受采访,留下记者电话后便再无回复。记者又通过其他方式联系到民生证券研究所,一名胡姓分析师表示“我们不能接受采访”。

  民生证券对于研报被出具警示函的缄默态度,与此前高调唱多保千里的“热情”,形成巨大反差。记者注意到,不少舆论均对其提出“节操”质疑,一些学者更指出,如果投资者依据推荐报告买入股票而受损,民生证券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被指责的研报

  在警示函中,北京证监局指出了民生证券在研究报告方面所存在的多方面问题。《投资时报》记者从其官网中查询到,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民生证券发布的11篇针对保千里的研究报告均给出“强烈推荐”评级,与此同时,却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北京证监局就此指出,民生证券的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证监局对民生证券发出警示函后,多个研报发布平台已不见民生证券此前发布的保千里研报。

  针对此种现象,市场有人戏言,“有一种一往情深,叫民生证券”。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的一年间,该公司前后有16篇研报以保千里为研究对象。其中,2016年12月27日保千里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四天前,民生证券还发布了题为《高管增持,投资价值凸显》的研究报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在保千里被立案前未能发现问题只是能力不逮所致,那么,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背景下,民生证券仍大力鼓吹该公司的投资价值就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了。

  基于民生证券所出现的问题,北京证监局依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北京证监局同时要求民生证券关注研究报告业务的合规风险,建立与重大事项有关的控制机制,加强对重大敏感信息的关注,强化专业审慎判断;加强对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管理,做到实质复核;改进研究人员考核机制等。

  不可思议的一面倒

  作为专业金融机构,一家券商发布的研报和观点,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往往有重要影响。从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近一年的时间里,民生证券11篇针对保千里的研究报告都给出了清一色的“强烈推荐”评价,这份“厚爱”从何而来?

  公开资料可见,保千里原为江苏中达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达新材),曾经的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软塑包装膜产品。2014年在中达新材业绩连年亏损即将破产时,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29亿元估值注入该公司,中达新材亦正式更名为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汽车及安防视像系统成为其主营业务。

  2016年12月27日,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千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即便出现此种情况,民生证券依然抛出诸如《并购基金落地,加速战略性扩张》、《业绩预增,关注汽车视像和智能硬件》等强烈推荐买入该股的研报。

  更不可理解的是,2017年7月11日保千里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庄敏、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在收购中达新材时涉嫌向评估机构提供虚假协议,致使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评估值虚增。而民生证券于次日紧跟着发布了一篇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研究报告。彼时,保千里董事长庄敏已然失联,其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为由侵占公司67亿元资产等问题也皆已暴露。然而,民生证券研报中“强烈推荐”依旧。

  研究所状况频出

  虽然是中小券商,但民生证券曾经的研究阵容实力不俗。但自2017年末,民生证券研究院前院长管清友及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相继离职,他们的流失无疑影响到民生证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力。据悉,在业内被普遍认可的“新财富”分析师榜单上,民生证券自2015年已有三年榜上无名。

  对一家券商来说,研究所核心人员变动不仅会影响研究水平,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内部管理机制或存问题。在管清友与邱晓华离职之际,民生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原宏观固收研究主管朱振鑫也相继离开民生证券投奔他处。朱振鑫与管清友转投如是金融研究院,李少军则到国泰君安证券任首席策略分析师。

  事实上,民生证券因研究报告出现问题遭到监管部门批评,此前有过先例。2015年其发布的研究报告《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和《“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被指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据悉,彼时民生证券对包括管清友与李少军在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对于民生证券在研究报告方面屡出状况,并且“惊动”监管部门,有券商业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种种问题都指向民生证券研究部门内部缺少适当的约束机制,相关管理存有不到位的地方。保千里研报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比文风雷人更严重,研究报告专业性不强、随意、有错误还在其次,最让市场担心的是背后隐藏着利益关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民生证券 保千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