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爆雷”: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亏20亿

美团“爆雷”: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亏20亿
2018年09月04日 17: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美团今日更新招股书,增加了截止2018年4月30日的最新数据,同时也披露了摩拜收购的细节。更新招股书出炉,意味着已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要由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导致。调整前,该数值为227.94亿元。

  对于巨额亏损问题,美团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原因:

  一是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公司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潜在债务加大,这一数值高达205亿元;

  二是为获取更多交易用户并稳固市场领导地位而产生的较大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三是美团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及战略,推出新产品及服务类别所致。美团于今年4月收购摩拜所导致的现金支出,及因并表计入的摩拜自身亏损额,也成为美团目前亏损的另一主要因素。

  美团点评以155.63亿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摩拜,其中包括94.43亿人民币现金、价值58.88亿人民币的优先股和价值2.32亿元的期权。

  从美团公布的4月份摩拜收入及成本结构看,摩拜获得的1.47亿元骑行收入只够弥补1.58亿元运营开支,3.96亿元固定资产折旧则无法获得任何补偿。

  长期来看,美团应承担客户押金高达80亿的负债,而美团支付的总代价高达155亿元,两项相加,美团很有可能在摩拜的交易后实质性亏损200亿元以上。

  美团点评更新的月活用户数显示,2017年12月月活为2.89亿,2018年4月月活为2.9亿,4月份数据包含了摩拜去重后的用户数据,这表明摩拜对美团新增用户的补充能力相当有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