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东方生死局:复牌7跌停市值缩80亿 涉民间借贷

当代东方生死局:复牌7跌停市值缩80亿 涉民间借贷
2018年08月10日 16:4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8月10日,当代东方继续以跌停板报收,复牌以来股价已经连续7个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近80亿元。

  根据当代东方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当代文化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股数为4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28%,占公司总股本的0.51%。

  虽然在此次公告中表示该冻结事项与后者的股权质押无关。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消息,当代文化此次持有当代东方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或与其涉及的多笔民间借贷有关。

  而在当代东方前十位持股股东中,就有七位股东的股份包括最大股东当代文化,均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更是高达100%。加上“当代系”陷入民间借贷风波,股份遭冻结,资本腾挪已然无任何空间,当代东方处境如履薄冰。

  曾被众人称作资本运作高手,一系列频繁的收购动作成功,再到被连番收购被否,复盘后7跌停,当代东方正迎来自己的“生死时刻”?

  市值缩水近80亿元 ,当代集团的“如意算盘”折半?

  当代东方于今年5月23日起停牌。

  6月22日,当代东方公布了一项资产收购计划,交易金额预计为12亿元,同时承诺最晚于7月24日恢复交易并披露重组方案。但当代东方未能按时履约,在7月24日当天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要求当代东方在7月30日前完成上述操作。

  不过,截至7月30日,当代东方依旧未能披露相关文件,也未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7月31日,深交所向当代东方下发监管函,要求当代东方及时整改,并按照要求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复牌,并披露上述相关文件。

  最终,8月2日,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在屡次拖延后当代东方复牌上市了,同时也表示复牌后将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停牌期间,当代东方曾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王春芳欲把股权(不超过29.99%股份)转让给山东高速

  根据公开资料,王春芳通过当代文化、当代投资、旭熙投资、先锋亚太投资间接控制当代东方共39.95%股份,而这次冻结的当代文化部分股份仅占其所持股份的2.28%,所以并不影响与山东高速的交易。

  新浪财经算过一笔这样的账:2010年当代集团以6474.5万获得*ST大水29.99%的股份。而以这次停牌前的市值145.71亿来计算,29.99%股份价值约43.7亿元,王春芳即当代集团预计此次交易与最初的投入资金相比获利高达43亿。

  而截至今日最新价格,当代东方市值仅为69.5亿,相比停牌前的145.71亿元,缩水52%。

  这也就意味着,当代集团的“套现”如意算盘已经折半。

  四重利空压顶,当代东方的至暗时刻

  2014年,当代东方自通过收购盟将威开始进军影视行业后,就开始撒网式收购或投资公司,明是广泛布局泛娱乐产业,背后则走上了“空手套白狼”之路。

  谁料,2017年其业绩贡献最大的盟将威在两者对赌结束后,由于核心内容团队离开,业绩惨遭变脸,当代东方利润大幅下降。

  当代东方随即推出收购永乐影视的计划,遭深交所问询,迟迟无果。而停牌期间曾宣布收购影视特效公司首汇焦点的计划,也尚无进展,其失败的概率可以预见。接连遇挫,当代东方的步伐被彻底打乱。

  此外,当代东方面临着严重的股权质押问题。在激进的”买买买”模式下,据有关统计,截至2018年8月的一年内,当代东方参与投资、设立的公司(项目)涉及金额逾55亿元。而这大笔资金来源都是通过当代东方就通过质押股权、大量举债的方式进行筹资。

  目前在当代东方前十位持股股东中,就有七位股东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更是高达100%。同时2017年公司短期借款达到4.52亿元,而长期借款为1.39亿元。

  此外,“当代系”很可能陷入民间借贷风波。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报道,王春芳及包括当代文化等在内的“当代系”旗下公司此前曾被其起诉,涉及理由即是民间借贷纠纷。不过意外的是,由于起诉人未能按期缴纳相关诉讼费用,最终该案以其撤回起诉处理。

  另有王春芳及“当代系”与P2P平台爱投资之间存在债务关系。7月底,爱投资曾在其官网披露了首批41家企业催债公告,其中涉及当代文化及多个王春芳旗下公司。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代东方背后的当代集团最近动作频频,“出逃意图”明显。仅在一个月内就拟连续对外转让国旅联合和当代东方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接盘方分别是江西省旅游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均为地方国资。

  四重利空压顶,当代东方迎来至暗时刻。

  当代东方已成资金弃儿:流通股东或不惜代价出逃

  根据当代东方2018年一季报显示,当代东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除第一大股东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即当代文化之外,其余9位股东均是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今年以来,由于持续去杠杆、监管趋严,信托资金杠杆率收缩,风险加大。前期二级市场中的闪崩股频现,多数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爆仓、踩踏式出货等现象频现。

  信托计划持股的公司闪崩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忌惮的事情。

  目前,当代东方利空压顶,实控人急于套现走人,经营层面出现重大变化,在诸多不利因素下以及股价连续跌停的情况来看,信托计划不惜代价出逃是大概率事件。

  在当下资金环境趋紧、去杠杆持续、监管从严等影响下,或许今日当代东方的第7个跌停也不是终点……(记者:吴丽都)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当代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