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销售费用16亿研发2亿:曾被爆炒作及违规宣传

以岭药业销售费用16亿研发2亿:曾被爆炒作及违规宣传
2018年07月25日 17: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国家药监局要求彻查长春长生所有疫苗,医药行业“轻研发重销售”、行贿案频发等诸多行业弊病引起关注。数据显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高达6.11亿元,平均研发费用仅1.12亿元,平均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5.45倍。销售费用率占比最高的前十大上市公司是海特生物舒泰神龙津药业步长制药新天药业沃华医药国农科技灵康药业康泰生物。而以岭药业去年销售费用高达16亿,销售费率达39.23%,并且销售费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以岭药业销售费用持续走高,2013年至2017年销售费用率均值达39.5%,其中,2017年销售费用为16亿元,销售费用率39.23%,处在近5年来销售费用率第二高的位置,另外,以岭药业在2013年销售费用率达45.52%,远高于近年平均数值。

  以岭药业2017年的研发费用为2.57亿元,同年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6.2倍。且近3年来,销售费与研发费的比率逐年升高,分别达到5.3倍、5.9倍、6.2倍,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7.2倍。

  以岭药业的销售费用在近年保持高速增长,而同期的研发费用却并不能同步,反而增速严重滞后。

  曾涉嫌炒作及违规宣传

  2012年,以岭药业另类炒作,连花清瘟陷入销售困局。2012年9月13日,以岭药业董秘在成都“第十三次全国呼吸病学学术会议”上表达了公司对连花清瘟胶囊未来销售预期将达10亿的言论,这一说法此前从未正式披露过,因此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深交所也引起关注,要求以岭药业停牌说明情况,但在17日以岭药业复牌仍然高开近6%,创下新高。随后18日,以岭药业董事会办公室回应称:“10亿元只是五六年后的预计销售额。”

  不过,从组织会议到澄清,整个事件看起来更像是以岭药业为炒作连花清瘟预设的一场大戏。尽管以岭药业在连花清瘟上投入很多关注,但其销售业绩却一直如坐了过山车一般起伏很大。2008年约为1亿,2009年因甲流爆发蹿升为5亿,2010年只卖了7520万,2011年为2.88亿,2012上半年为1.31亿,这一业绩表现与其大量广告投入、大量临床推广所花费的人力物力不相匹配。

  2014年,以岭药业监管失控,参灵蓝胶囊涉嫌违规宣传。此前,国家药监局明文规定,“抗癌”处方药禁止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以岭药业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连花清瘟、参灵蓝胶囊等药品的销售明显提速,而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其下面代理商却为了刺激销售进行大肆违规宣传。“参灵蓝”宣传册中大标题宣称“参灵蓝抗癌,一药顶五药;络病学成就抗癌新药参灵蓝”,广告中还称,参灵蓝胶囊经多家医院临床证实,对包括肺癌、肝癌、胃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疗效显著。据《山西省医疗机构2008年度挂网采购药品目录》显示,参灵蓝胶囊每盒临时核定零售价为109.3元,合30粒一盒零售价为160元左右,药价6年时间涨了近3倍。

  “参灵蓝”的销售与之前抗癌保健品的销售模式类似,主要特点就是虚假夸大宣传。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发布药品广告,必须经过审查机关的审查。《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内容;如果上述药品广告根本就没有经过有关审查机关的审查,而是企业自行发布,不但其内容违法,这个发布行为本身也违法。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