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鸡股份IPO有点悬:环保高压同行ST侵权官司心中没底

锦鸡股份IPO有点悬:环保高压同行ST侵权官司心中没底
2018年09月20日 22:50 投资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持续的政策高压下,对于环保的投入将大幅提升该企业生产成本,同时高达2亿元诉讼标的的侵权官司也不乐观

  《投资时报》记者  罗艺

  自“史上最严”环保和安全督查2016年启动以来,一批上市公司先后遭受重创。在江苏,一度在染料细分领域全球市占第一、年利润逾6亿元的亚邦股份(603188.SH),即因被迫停产殃及八成产能而被“ST”,其股价亦在52周内蒸发了54%。

  不过,仍有部分尚未上市的同行想要“碰碰运气”。作为占有国内活性染料市场相当份额的企业,同样位于江苏的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鸡股份)去年12月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178万股,计划募集资金5.12亿元,投向年产3万吨高档商品活性染料建设项目。

  面对环保重压,锦鸡股份与其它染料行业龙头一样,试图通过中间体的布局和整合,提升企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力。据悉,其已分别于2012年参股、2015年控股中间体制备商锦汇化工。问题是,后者却在2016年成为1.6亿天价环保工艺诉讼案的被执行方,涉及赔偿金额高达4261.55万元。

  锦鸡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判决执行情况,但未对此后的环保升级和治理投入金额作出详细说明,因此潜在投资者目前暂无法判断锦汇化工未来出现类似危机的风险程度。行业龙头浙江龙盛(600352.SH)则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透露,当年公司仅投入环保方面资金即达5.83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3.86%。

  除环保政策趋严带来显而易见的压力以及成本投入渐长,锦鸡股份事实上还面临一项来自美国亨斯迈集团索赔额高达2亿元的专利侵权诉讼。公开资料显示,亨斯迈集团创立于1970年,作为一家全球著名精细化学品的制造商和营销商,其全年营收逾100亿美元。今年4月亨斯迈对外宣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驳回了锦鸡股份子公司泰兴锦云染料提交的未侵权申请。锦鸡股份在招股书中所称,如公司败诉,将存在赔偿风险,从而对公司产生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该公司发送采访提纲询问,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未公布环保投入具体金额

  很显然,锦鸡股份是一家雄心勃勃的企业。

  2012年锦鸡股份通过参股锦汇化工布局中间体制备。2012年-2015年12月间,其持有锦汇化工股权已达四成。2015年12月,锦鸡股份又收购锦汇化工54%股权,后者正式成为锦鸡股份控股子公司。

  不过就在2014年8月,江苏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将包括锦汇化工在内的6家企业诉至泰州中级人民法院,认为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上述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废盐酸、废硫酸总计2.5万余吨,以每吨20元至100元不等价格,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相关公司偷排进泰兴市如泰运河、泰州市高港区古马干河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法院最终判令6家被告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1.6亿余元。其中,锦汇化工需承担4261.55万元。

  据锦鸡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锦汇化工于2014年确认营业外支出4101.43万元,2016年因40%赔偿金通过技术改造得以抵扣,确认递延收益1640.57万元,分10年摊销,每年摊销164.06万元。该公司同时称,2015年12月之后,公司已加强对锦汇化工环保方面的管理与监督,该案件未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但锦鸡股份并未对报告期内投入环保改造和升级的具体金额进行披露,只在公司技术开发费投入中提及涉及环保费用。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技术开发费用分别为4059.16万元、3979.97万元、4807.74万元和1557.28万元。公司称,2016年技术开发投入较2015年增加827.77万元,主要是公司在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改进、产品质量和环保水平提高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所致,不过并未对环保投入所涉金额作出明确说明。

  招股书同时披露了锦汇化工报告期内安全生产费用支出,2014年至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249.8万元、307.62万元、349.57万元和191.53万元,而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2.76亿元、10.60亿元、10.01亿元和5.18亿元。

  被亨斯迈索要2亿赔偿

  除上述已结案的诉讼外,锦鸡股份还有一项尚未开庭审理的专利侵权案。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美国亨斯迈集团2017年5月11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认为锦鸡股份及子公司锦云染料部分活性黑染料侵犯了前者产品的专利权,要求锦鸡股份及子公司锦云染料赔偿2亿元人民币。

  对此,锦鸡股份并不认可。该公司称,上述专利诉讼发生后,其通过公证购买的方式先后在市场上购买到2015年12月份和2017年生产的涉案产品各六种,并委托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技术分析。后者检测后认为,“锦鸡公司的产品不含有原告专利权利要求中所提到的羰基的技术特征。” 

  针对上述检测意见,锦鸡股份还委托了上海汉光知识产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对涉案产品检测结果与原告专利进行了比对分析,结果显示涉案样品的技术特征未落入原告所诉发明专利权利的保护范围。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对锦鸡股份非常不利。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6日,亨斯迈对外宣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审查决定,维持亨斯迈的涉案专利权有效,并驳回了泰兴锦云染料提交的未侵权申请。亨斯迈要求锦鸡股份立即停止使用对亨斯迈公司专利技术造成侵权的六种黑色染料产品。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案尚未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棱镜 锦鸡 亨斯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