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置业撤回申请4度返A失败 上半年IPO撤单上升179%

首创置业撤回申请4度返A失败 上半年IPO撤单上升179%
2018年09月20日 06:48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9月17日,首创置业(02868.HK)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经过审慎考虑,并与参与建议A股发行的各专业人员讨论后,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建议A股发行申请,而发行A股现时将不会进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4至今,首创置业四次计划回A均以失败告终。对此,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创置业上市其实条件或还不成熟,尤其是首创旗下的各产业资源整合或不到位,同时上市时各类财务指标或有一定风险,这会使得此类企业主动撤掉上市申请。但预计后续还是会在回归A股方面发力。

  回A“标兵”14年内四度失败

  9月17日晚间,首创置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撤回建议A股发行的申请。

  这并不是首创置业首次撤回A股发行申请,首创置业称得上是内地房企回A“标兵”。2003年,首创置业成为最早登陆港交所的内地房企。在港上市一年后,首创置业便公布了A股IPO计划,并开始了长达14年的回A“长跑”。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2月,首创置业计划在A股筹资30亿元,但囿于财务及证监会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等因素,回A申请被证监会驳回。时至2007年,首创置业再发公告称,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4亿股股份,以募集资金14.7亿元发展及兴建位于北京、天津、成都的4个项目。然而,此时内地A股市场IPO大门紧锁,首创置业的回A计划二度搁浅。

  2009年至2013年期间,首创置业积极推进回A进程,2009年9月还曾获权发行A股。但因各种原因,首创置业未能在一年的期限内发行,不得不在2010年10月提交A股发行延期申请,直至2013年,随着监管政策收紧,首创置业回A计划再次夭折。

  2016年中国证监会默默为房企在A股上市打开了小小的窗口,万达、富力、金辉等房企均在这一节点启动回A计划,首创置业亦未落下。当年3月,首创置业宣布重启回A计划,拟发行不超过3.7亿股A股,涉及资金38亿元。

  意想不到的是,9月17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经过审慎考虑,并与参与建议A股发行的各专业人员讨论后,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建议A股发行申请,而发行A股现时将不会进行。

  内地企业A股IPO难度加大

  今年上半年的中报显示,首创通过发行境外美元债、境内公司债、中期票据、ABS等多种债券,融资规模接近120亿人民币,融资成本低于6%,部分境外融资成本低至4%以下。

  不仅只是地产行业,今年内地企业A股IPO难度整体都在加大。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14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而去年同期仅为53家,撤单量上升179.25%;新增IPO企业数量则明显下滑,上半年申报企业仅为108家,而2017年同期为173家,同比下降35.57%。

  “从A股上市的情况看,也不排除近期申请的企业相对多的原因。A股市场其实是会积极放开的,但也不排除在很多时候面临政策调整。尤其是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大,可能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严跃进指出,对于A股市场来说,其有一个很大的天然优势,即投资者更了解此类企业的基本面。而在港股和美股的上市,往往基本面的市场认同不高。

  例如,如果一个开发商这几年销售业绩表现很好,在A股市场上会被认为房屋销售强劲、业绩成长有基础。但是如果此类企业在港股和美股,很多海外投资者其实不太认可中国房地产的销售模式,认为不可持续。他指出,A股市场更贴近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心态。首创置业等企业希望进入A股市场,其实也是希望改变过去融资效率低下的特点,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

  责编:ZB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首创置业 IPO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