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启动招股 投行人士:募集资金或大大超过272亿

富士康启动招股 投行人士:募集资金或大大超过272亿
2018年05月14日 18: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4日消息,富士康披露招股意向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拟发行19.7亿股募投项目金额273亿元并没有变化,投行人士认为,募集资金或大大超过272亿,将补充营运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富士康募集资金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与预披露稿不同的是,最新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超过上述八大部分的需求量部分,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有投行人士认为,尽管最新公告已披露八大部分募投项目所需金额约为272亿元,但营运资金的需求量并未公告,且此次采取询价发行方式,当前申购价格未确定,因此最终募资资金总额仍待解,募集资金可能大大超过272亿元。

  此外,上周五,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的内容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新修订增加了定价方式的灵活性,允许企业自行选择定价方式。这也让富士康此次发行定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有分析称,尚存五大悬念:

  悬念1:市值能否超越5000亿?

  目前A股科技股市值最高的是海康威视3689亿元,富士康上市后能否超过海康威视,能否超过5000亿大关?

  悬念2:IPO募集资金能有多大?

  虽然富士康的申报稿中,尚未披露发行股份数、发行价和拟募集资金额度。不过,募投项目的总投资额还是有的,八大募投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272.53亿元。

  招股书显示,募投资金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我们来看看具体募投项目,简单罗列一下:

  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总投资额21.17亿元。

第二个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总投资额10.05亿元。第二个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总投资额10.05亿元。
第三个高效运算数据中心,总投资额12.16亿元。第三个高效运算数据中心,总投资额12.16亿元。
第四个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总投资额49.68亿元。

  第四个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总投资额49.68亿元。

  第五个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总投资额6.33亿元。

  第六个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总投资额51.08亿元。

  第七个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总投资额86.62亿元。

  第八个智能制造产能扩建,总投资额35.45亿元。

  以上,八大项目总投资额合计272.53亿元。

  富士康此前公布的募投资金为272亿元,实际募集能有多大,还有一些变数。若是按272亿计算也是近几年募集规模最大,

  悬念3:能否带动科技股走出一轮行情?

  富士康科技不管能否超过海康威视,都会是科技股的龙头。这家公司的发行和上市对整个科技股行情可能有较大影响,还有一些产业链相关公司,值得密切注意!

  悬念4:是否会受到近期港股独角兽低迷的间接影响?

  最新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表现欠佳,而最近一两年内上市的众多独角兽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等股票自高位下来之后,股价都已腰斩。独角兽们的表现可见一斑。

  而最近在香港申请上市的小米,估值也下调了。据彭博社北京时间5月9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小米公司现在的估值很可能介于60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

  从10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估值骤降三成。

  富士康到时候在A股的市值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悬念5:台湾首富郭台铭的身家能涨多少?

  根据2018年福布斯的排名,郭台铭身价85亿美元蝉联台湾第一。

  虽然富士康无实际控制人,但富士康的间接控股股东鸿海精密第一大股东为郭台铭,其间接持有A股市值将会给他的身家带来一个提升。

  更多报道可以查看今年2月份基金写过的文章。

  富士康要来A股了:净利干翻99%A股公司,市值或超5000亿,秒杀360?

  富士康发行10大看点

  1、272.53亿元的八大募投项目投资金额未变,而此前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募资缩水六成,市场预期富士康募资也将缩水。

  2、发行股份数: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据此计算,发行价应当为13.83元左右。

  3、发行日期:5月24日,网上网下同时申购。

  4、股票简称:工业富联;股票代码:601138。简称并不是富士康。

  5、启动战略配售,30%股份即5.91亿股战略配售股至少锁定12个月。战略配售股,50%锁定12个月,50%锁定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以自愿延长锁定不低于36个月。

  6、网下配售也有锁定。除5.91亿股战略配售,其他13.79亿股中,初步为网上发行4.14亿股占比30%,网下发行9.65亿股占比70%,其中网下配售的股票,30%的股份(即9.65亿股*30%=2.9亿股)无锁定期,另外70%(即9.65亿股*70%=6.76亿股)锁定12个月。

  7、综合计算,战略配售+网下配售锁定期的股份总数(5.91亿股+6.76亿股)为12.67亿股,占发行股份总书19.7亿股的64.31%。当然如果启动回拨机制,这个股份情况可能变化。

  8、战略配售对象: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大型国企、大型保险机构、国家级投资基金等;有长期合作愿景并愿意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9、273亿元募资为2015年6月国泰君安以来最大IPO,也是A股史上第11大IPO。

  10、富士康的发行模式或为后续独角兽们发行股份或CDR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