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增加420人净利润下滑30% 制造业企业不容易

员工增加420人净利润下滑30% 制造业企业不容易
2018年08月13日 22: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IPO江湖

  文/IPO大虾

  员工增加420人,净利润下滑30%,制造业企业不容易

  近期拟IPO企业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利通电子”)系典型制造业企业,其状况也反映行业现状。利通电子主营业务为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产品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及销售,近三年利润表如下:

  公司2017年度营收增长2.8亿,净利润(扣非)同比却下滑30%以上,让人深思。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公司的毛利率出了问题。据披露,公司近三年毛利率情况如下:

  2017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5.41%,其中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是发行人的主要产品。据解释,2017年由于主材电镀锌板和铝型材采购单价上升较快,涨幅较大,导致发行人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毛利率有较大幅度下降。

  与净利润下滑形成反差的是,公司员工人数持续增加。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的员工总数分别为721人、1,805人、2,276人。

  同时,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也是趋于饱和,2016年度产能利用率达到104.66%。

  2,276人,还加班加点的干。据披露,2016年10月31日,东莞奕铭由于安排员工超时加班被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处以罚款40,000.00元的行政处罚。东莞奕铭已缴纳上述罚款,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整改。员工拼到超时加班,努力程度可见一斑。

  营收暴涨、员工大涨、产能饱和,但最关键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让人深思。究竟是投入不够,还是投入方向错了?

  而毛利率低的另一面是高负债。

  2015 年末、2016 年末和2017 年末,发行人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71.47%、69.33%和68.74%,流动比率分别为1.04、1.11 和1.11,速动比率分别为0.78、0.82 和0.85。

  实际上,报告期内,利通电子为获取银行贷款,通过“受托支付”通过供应商获取银行贷款。发行人在收到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或者贴现资金后,划转给三友金属,三友金属收款当日或间隔几日将相关款项划转给发行

  报告期内,与三友金属因受托支付发生的资金往来整体情况如下:

  发行人与三友金属的转贷资金一般在当日或隔几日转回,转回时通常分成几笔进行。报告期内,上述受托支付发生额合计33,248.23 万元,该部分贷款均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未用于资金拆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或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由此看来,公司资金压力并不小。

  利通电子正如绝大多数制造业公司一般,劳动密集型,毛利率微薄,资金压力大,核心技术壁垒不高。今年上半年上会,大概率被否,此时上会,可能就过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