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分析师证书全为假 容维证券狂割韭菜

38个分析师证书全为假 容维证券狂割韭菜
2018年07月13日 22:32 券商中国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考虑的怎么样了?在你犹豫的时候我的合作用户可是一直在赚钱的。”当听到这样肯定的理财建议,你的“钱袋子”是不是蠢蠢欲动?

  这位“理财分析师”还向你展示他们私募团队的证书编号,并且告诉你,他们公司的资深投顾“都有国家权威部门——《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发的从业证书,个个都是行业里的精英”,并附上公司38名“分析师”的姓名、职务以及执业证书号码。这样的“权威”给你的理财建议,是不是可信度倍增?

  事实上,这家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早在两年前就被注销;涉及公司员工的资质信息,竟无一真实。

  7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挂出了对这家公司——黑龙江省容维证券数据程序化有限公司(简称“容维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向投资人承诺收益的规定以及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应当以诚实守信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等规定,容维公司受到责令改正,并处三十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过去的四年里,该公司已因投顾人员管理等多个合规经营问题被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陕西证监局轮番处罚。

  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以来,已有3家投资咨询公司因违规行为受到了地方证监局的查处。除了上述查处外,安徽证监局在7月11日也对辖区内的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7月6日,广东科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被罚。

  员工资质虚假、向投资者承诺收益

  “我的用户华先生加入之前股票被套,我们的老师具体帮他制定操作方案,昨天直接提示加仓2500股,今天下午直接涨停,这就是专业。你目前手中个股操作如何?是否有在稳步获利?我所了解你目前被深套,你必须考虑成为我们的用户,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为你制定详细的操作方案,让你亏损解套盈利。X先生要合作吗?要!”。

  这是2017年6月份,容维公司员工李洪娟与潜在投资者聊天的内容,她的多名同事在从业中都会对客户做出如上类似的语句表述,以此来吸引投资者做出相应的理财决策。

  但他们拉拢客户的行为并非仅仅承诺收益,推介公司的相关资质也是增加信任度的重要筹码。

  李洪娟与上述客户的QQ聊天记录显示,她告知客户“容维私募登记证书,证书编号:P1004477”。

  另外,容维公司的宣传群中公布了公司多名执业分析师的相关信息。包括公司董事长刘宝华、董事孟繁荣在内,一共38位高管和员工的姓名、性别、职务、职业资格证书号码被公示。

  而黑龙江证监局对容维公司立案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早在两年前就被注销;涉及公司员工的资质信息,无一真实。

  监管判定,该公司员工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第(五)项以及《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应当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以及“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向投资人承诺证券、期货投资收益”的规定,构成违法行为。

  《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了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禁止的行为。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应当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根据上述法律法规,黑龙江证监局责令容维公司改正,并处三十万元罚款。

  因合规问题,过去四年屡遭罚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过去的4年内,因合规经营问题,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陕西证监局已轮番对该公司的多个违规行为采取行政处罚举措。

  早在2014年4月30日,黑龙江证监局在对容维公司进行客户服务专项检查时,就发现该公司合规经营存在问题,当时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6年5月份,容维公司暴露出更多的合规问题,诸如投顾人员管理不规范、投顾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不规范等等,证监会直接下达了责令改正,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的处罚决定。

  今年初,容维公司陕西分公司也因投顾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受到监管处罚。陕西证监局在对该公司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时,发现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职业资格的人员向客户提供投顾服务,且在营销过程中变相承诺投资收益及误导性营销宣传。陕西证监局要求容维公司陕西分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予以改正,进一步加强内控,切实做到合规经营。

  除此之外,容维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在2016年5月1日被注销。当年私募监管趋严,当年颁布的私募新规要求,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就在5月1日,包括容维公司在内,有数千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登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证监局 容维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