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缓解股价低迷 多家房企集体增持回购

试图缓解股价低迷 多家房企集体增持回购
2018年07月05日 10: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消息,上半年,多家房地产企业管理层不断增持或回购公司股份,泛海控股、龙湖地产、融信中国、禹洲地产等均频繁增持,而6月尤为密集。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房企在二级市场增持是一种表态,给市场增加信心,传递房企未来业绩会很好的信号。而且房地产股估值不高,对于股东是增持的时机。

  房企股东频频增持

  7月3日晚,旭辉控股控股股东增持,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7月3日,旭辉集团创始家族林氏家族的家族信托共增持股票25,812,950股,总代价约为港币1.55亿元。这是林氏家族信托继2018年4月底及5月初的两次小幅度增持之后的又一次动作。

  7月2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志强先生继 2018 年 6 月 28 日增持 300万 股后,于当天以集中竞价方式再次增持了150万股,持股比例增加至 0.1205%。而控股股东中国泛海继6月20日、6月21日增持4,358,367 股后,于6月22日再次增持365万股,持股比例达67.8586%。

  6月28日,A股、港股多家房企同步公告增持。融信中国发布公告称, Dingxin Company Limited以每股约9.4950港元的平均购买价于市场收购本公司合共100万股,持股比已增至64.05%。Dingxin由欧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TMF (Cayman) Ltd.间接全资拥有。

  龙湖地产也于同一天公告,公司主要股东 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于2018年6月25日至27日期间于公开市场增持合共510.6万股普通股,平均价格约为每股21.5443港元,现已持有发行股本约43.87%。

  禹洲地产也选择在6月28日发布,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龙安于市场上收购20万股禹洲地产股份,平均价格为每股股份4.51港元,本次股份增持后,林龙安共持有26.03亿股股份的权益,占约62.13%。而这并非林龙安第一次增持,6月19日,其曾在市场上收购50万股,涉资261.96万港元。

  同一天选择类似增持做法的还包括,中国金茂、中骏置业、中国奥园等。而更早之前,中粮集团、合景泰富等均有所增持或者回购。

  分析称地产股估值低

  楼市调控政策背景下,房企融资相对以往更难,近期资本市场也比较低迷,卢文曦认为,房企在二级市场增持是给市场增加信心,传递房企未来业绩会很好的信号。

  “房地产估值确实不高,市盈率不到10的房企也有。现在的情况至少算底部区域了,对于股东来说是增加投资的机会。”他还表示,大股东对行业和市场情况都较为了解,对公司能力充满信心,当公司股价波动下降、市值明显低于内部预期时,回购、增持现象十分正常。

  旭辉控股董事长林中就表示,只要市场大幅低估旭辉股票,就增持。克而瑞数据显示,旭辉2018年1-6月完成销售额661.8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0.4%,完成其2018年承诺业绩的47.3%。

  禹洲地产董事会主席林龙安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也表示,“我从去年到今年都不断地在增持,配股后,目前持股比例达62.17%,从未卖过自己的股份。可以看到的是连续15年禹洲地产毛利大概35%,派息比是在8%到10%,是一个高毛利、高派息的一个企业,可以讲是投资高回报的企业。对于大股东来讲,我们当然充满了信心。”

  而这种说法底气来自于禹洲地产的最近的动作,其在苏州“8盘齐发”,总推货货值达到100亿元。“公司对于今年完成6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力争在2020年前跻身千亿房企行列。”禹洲地产执行总裁蔡明辉表示,今年公司计划推出的货量达900多亿元,其中上半年供货占比35%,下半年占65%,6月份开始将会大量推出。

  致力于平衡“规模”“利润”“风险”三驾马车的禹洲地产,2017年超额完成调整后的年度合约销售目标,最终以人民币403亿596万元的成绩创下历史新高,按年上升73.69%。

  核心净利润增长高达42%;2017年禹洲地产整体融资成本低至6.02%。

  摩根大通预期,禹洲地产未来三年毛利率可维持高于30%,核心利润率高于14%。基于18-20年预测权益合约销售年复合增长达50%,预计未来三年的收入年复合增长可达34%。

  在低迷环境下,同样表现优异的还有融信中国。7月3日晚间,其公告称,2018年6月合约销售额约为98.03亿元,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21629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总合约销售额约为545.31亿元,距离今年计划实现1200亿的合约销售目标完成率为45.44%,超出原定完成率计划。

  另外,2018年前5月,公司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447.29亿元,同比增长103.2%。其中,5月单月合约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22亿元,同比劲升超3倍。花旗指出,得益于主要布局区域的销售贡献,融信中国有望提早完成1200亿元目标。

  “公司过去的高增长有目共睹,而杠杆方面,今年,我们将积极审视行业发展、市场状况,以保持盈利和降低杠杆为首要目标,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和稳健的发展。”据融信中国CFO曾飞燕介绍,她在“融信中国15周年品牌暨公益发布会”上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可归纳为三个关键词:三个聚焦、两个平衡、两种轻资产措施。

  对于这种调整,卢文曦也赞同,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房企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融资成本都在不断提升,因此不要和趋势作对。“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只要价格跌到位还是会受到市场热捧,因此跑得快才是胜利者。应加快资金回笼,现金流充沛才是王道。”(新浪财经 许旻 盛兰哲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