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盘点五大戏精公司的增持游戏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盘点五大戏精公司的增持游戏
2018年07月03日 19:54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盘点五大戏精公司的增持游戏

  来源:市值风云 

  资本市场每天都向我们演绎着各种光怪陆离的故事,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以无限的创新精神不断刷新着我们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下下限,从演技上看,不少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在戏里戏外都是戏骨。

  今天就来评选几家以“增持股份”为主题所演绎出各种故事的上市公司。

  一、洲际油气:年度最佳演员

  获奖词:

  是它说要增持!在已质押全部股份(缺钱)的情况下依然说要增持!增持公告发布仅仅3个月后就爆出减持计划!一人扮演讲故事者以及老赖(质押股票未履行回购义务遭到强制平仓)等多重角色。

  这是一位把表演融入到生活中的“艺术家”。

  故事概述:

  在它的带领下,上市公司在扣非净利润连亏的情况下依然活跃于资本市场并继续讲着各种并购重组的故事。

  2017年4月26日,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增持公司股票金额5000~10000万元;公司全部或部分董监高及公司主要骨干人员将增持公司股票金额5000~10000万元,增持计划自2017年5月2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发布公告之前,2017年一季度,广西正和已经质押了所持有的洲际油气99.99%的股份。

  2017年7月24日,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持有公司6.650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38%,广西正和质押公司股份6.6502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99.99%,广西正和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8680万股洲际油气股份。

  另外,2017年4月26日同时发布,10月26日再度延期的董监高增持5080万元的计划,截止2018年3月26日停牌前,实际只增持了5万股。

  增持承诺至今未兑现!

  另外,早在2007年前广西正和就承诺注入旗下部分商业地产项目,如今房地产市场已经涨了好几轮了,但是资产注入一直遥遥无期。

  此前发的誓还没兑现,又发了另外一个誓,而刚承诺要增持几千万,却转身要减持套现大几亿,广西正和的演技勘察精湛,当之无愧获得资本市场年度最佳演员奖。

  二、金一文化:年度最佳悲剧

  获奖词:

  上市公司实控人把业绩增长、股价提振寄托在外延式并购上,不断变换姿势各种并购,然而,与此同时其队友却在二级市场甩卖股票,股价被砸到触及实控人质押的平仓线。

  故事概述:

  2017年11月10日,金一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钟葱钟老板及核心高管联合发布增持公告,拟发起设立资产管理计划,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增持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不低于10亿元。

  而实际情况是,2017年报显示钟老板已经质押了其所持有金一文化的1.0757亿股中的9672万股,占其所持有股份的93.69%。也就是说,钟老板要筹集增持金一文化股份的资金,基本不可能再通过股票质押获得。

  然而,2018年5月28日晚间,上市公司紧急发布停牌公告称,实控人钟老板所质押的5865万股已触及平仓线(2018年5月28日,金一文化股票收盘价格为8.99元),占其本人其所持股份比例的54.52%。

  截止5月28日,钟葱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碧空龙翔投资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5695亿股,其中有2.3780亿股已处于质押状态,占所持股份比例的92.54%。

  金一文化目前仍处于停牌中。

  最新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在筹划收购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粤通国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该消息若不能提振金一文化颓势的股价,实控人钟老板所质押的大部分股票或惨遭强平。

  截止6月28日至,钟老板及高管们在去年11月10日所承诺增持不低于10亿的计划,至今未兑现,颇为尴尬的是上市公司副董事长陈宝康及其兄弟却从5月份开始已陆续减持套现上千万元。

  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一方喊着增持,另外一方却在默默减持,这拆台的效果那是杠杠的。

  三、高升控股:年度最佳悬疑片

  获奖词:

  是谁给了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勇气,在深陷民间借贷纠纷的情况下,依然放话要增持10亿元?又什么原因导致实控人在1年时间内未增持1股?股价大幅下跌后,实控人所质押的股票是否已经爆仓?

  故事概述:

  2017年4月19日晚间高升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韦振宇韦老板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6%),不高于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9.78%)增持金额不超过10亿元。

  增持公告发布后,高升控股的股价从9.50元(除权后)附近一路下跌,截止2018年6月21日高升控股的股价最低跌到3.51元(除权后)。

  1年时间过去了,10亿的增持承诺没有兑现,准确地说是1股都没有买入。却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

  这位在去年曾号称要增持小10亿的韦老板今年以来屡屡被曝出陷入企业借贷、民间借贷纠纷并都是扮演被执行人或被告人角色。

  2018年4月3日,上市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韦老板将增持公司股份计划期限延长六个月(如存在敏感期、窗口期等相关规定不能增持的期间,增持期间相应顺延)至2018年10月20日。

  目前韦老板通过北京宇驰瑞德投资公司所持有高升控股7927.52万股,已有786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韦老板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蓝鼎实业公司持有7276.93万股,已有7268万股处于质押状态,两家公司的所持有高升控股的股票质押率均超过99%。

  从质押的时间及对应当时的股价来看,韦老板所质押的大部分股份目前股价很可能已经低于平仓线。

  从法院所公布的执行裁定书看,上市公司在多起民间借贷纠纷中为第一被执行人,即上市公司或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况,涉及金额多大、是否履行及时披露、实控人是否还有实力兑现增持承诺等等,一切都是未知数。

  因此,高升控股的这出大戏堪称年度悬疑剧的代表。

  四、万达电影:年度最佳喜剧

  获奖词:

  万达电影实控人以柯南道尔式叙事方式,层层递进,巧设悬疑,同时又为我们展示中国汉字词义的博大精深,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展现了资本市场新的玩法。

  故事概述:

  2017年6月23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万达投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自2017年6月23日起3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0亿元。

  截止2017年6月26日万达电影再次发布公告称,万达投资增持共计200.0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7%,增持金额为1.07亿元——增持金额仅占到增持上限的1/10。公告还披露,万达投资在2017年9月23日前,将继续增持万达电影股份。

  此外,万达投资还承诺,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减持所增持的股份。

  然鹅,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并没有看到万达投资继续增持万达电影股票的公告。

  倒是在2018年4月3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万达投资向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希投资”)转让无限售条件的9000万股流通股。转让价格51.96元/股,交易总金额46.76亿元。

  也就是说,万达投资在二级市场买了几百万股,可还没到1年时间就转让卖出9000万股。

  不得不佩服我国汉字词义的博大精深。

  首先,增持不超过10亿,只要我买了,哪怕就是100股也算不超过10亿!证监会、交易所就不能说什么,毕竟人家还是履行了承诺。

  其次,转让的那9000万股里面肯定没有之前增持的200万股,因此,更不能说人家违规。

  五、盛运环保:年度最具教育意义的赢家通吃悲喜剧

  获奖词:

  该上市公司与原实控人开晓胜老板联袂打造了一部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投资者教育片,故事情节虽然简单直白,却发人深省,以真实纪录片的方式引发我们对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以及实控人忽悠式增持承诺问题的深度思考。

  故事概述:

  2017年7月13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董事长开晓胜开老板关于拟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自2017年7月18日起六个月内,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拟在公司股价不超过15元范围内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停牌前的股价8.32元/股。

  2017年半年报显示开晓胜持有1.8074亿股,其中,1.7969亿股已经处于质押状态,在自身资金就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这位开老板夸下海口说要增持不低于2亿,不高于10亿元。

  2018年4月3日开老板所持有的盛运环保1.8074亿股被司法轮候冻结。

  截止到2018年6月28日,开老板并没有兑现其增持承诺,未买入盛运环保1股。

  盛运环保麻烦缠身,今年4月份被安徽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具体内容包括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涉及金额超过13亿元,占净资产的1/4;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和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债务逾期未及时披露情形,涉及金额超过3.8亿元。

  此外,截至2017年末,原实控人、原董事长开晓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21.95亿元。2017年盛运环保披露公司营业收入13.58亿,但净利润为亏损高达13.18亿元。

  上市公司更是出现了无钱支付员工工资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盛运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开晓胜老板2016年12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660万股,仅仅6前后的12月28日再次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340万股。

  12月28日开老板减持后,其持有的无限售股的比例只有0.04%,就差清仓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开晓胜老板去年7月份的增持承诺就是一个天大的谎言,企图通过喊口号式的“忽悠式增持”达到其稳定股价避免其质押股票爆仓!

  另外,开老板长期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充分表面盛运环保在公司治理上的混乱,大股东借此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此外,作为上市公司原实控人、原董事长的开老板,其增持承诺有很大的外部性,会诱使二级市场投资者产生错误的投资决策。

  盛运环保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深思。

  结尾致辞

  今年3月28日,华星创业公告,由于超期未履行增持公司股票的承诺,公司董事长季晓蓉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要求其履行承诺完成增持计划,并于2018年6月30日前提交有关整改情况的书面报道。

  此前,3月16日,深交所已经对季晓蓉作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我们看到监管层正在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包括公司治理、履行承诺等方面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在这一趋势下资本市场也将经历一次出清的过程。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那些公司治理混乱、不兑现承诺的上市公司最终会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