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跌停之日 列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份访谈提纲

千股跌停之日 列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份访谈提纲
2018年06月19日 21:43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 聪明投资者

  今天,陆家嘴突降大雨,A股再现千股跌停。

  其中,中位数跌幅是-8.59%。就是说,算上ST股,A股大半股票不是跌停,就是在跌停的路上。

  做了一个统计: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正式赴证监会履新主席职务。

  28个月时间,上证指数基本回到原点,创业板指数跌了30%。

  2857只可比(2016年2月19日在交易)个股中,500多只正收益,2000多只负收益,1000多只跌幅超过40%,600多只股票被腰斩。

  具体如下:

  上证指数今天跌至2907点;

  2016年2月19日,(刘士余正式上任前一天)报收于2860点;

  基本回到原点。

  创业板指数今天报收1547点,

  刘士余上任前一天是2211点,

  跌30%。

  28个月以来,583只股票取得正收益,其只涨幅排名前20的:

  2226只股票负收益,

  其中,1113只股票跌幅超过40%,

  630只股票被腰斩。

  作为一名扎根行业十几年的老记者,若有机会走访刘士余,小雅的采访提纲会是这样的:

  (不煽情、不破坏,只想了解一个真实的监管者想法)

  1,人民日报今天要闻版二版头条发文《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在刘主席看来,中国经济一直稳中向好,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是什么?

  2,你认为,A股牛短熊长的原因是什么?

  3,美股长牛、A股长熊的差异源自哪里?

  4,上任后一个月,你曾经公开谈到对2015年的反思,认为股市异动的原因包括了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证监会将深刻吸取教训。

  两年多过去了,证监会做了哪些重大变革?最到位和最不到位的政策分别是什么?

  5,你说过,有些事情证监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你感到最无力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6,你认为,中国股民最无力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7,你怎么看证券市场的“窗口指导”?A股到什么情况下,可以只用明文规则指导,不再需要那根随时伸出来的指挥棒?

  8,股市规矩不宜摇摆,在主席看来,股市规矩一旦确定,观察和稳定实施多长时间比较合适?海外成熟市场是什么情况,目前A股是什么情况?

  9,你的KPI考核指标是什么?完成地怎么样?你认为更合理的KPI考核指标是什么?

  10,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证监会做的最成功的是什么?最失败的是什么?能具体举例吗?

  11,过去两年,A股回到“价值投资”轨道上,一批ST股暴跌,一批白马股暴涨,证监会在制度上做了哪些引导?未来还会出台哪些具体的监管政策和制度?

  12,A股这几年频繁出现流动性考验,出现频率似乎远大于前几年,是否与这一轮金融去杠杆有关?你认为,资本市场在金融去杠杆方面,具体承担什么样的职能?

  13,尔康制药财务造假定案最近落定了,上市公司被罚款60万。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是怎么确定的?这样的违规成本,是否有助于市场治理?

  14,证监会是否对过往的各种违规案例做梳理分析,哪些案件的惩罚远远达不到有效监管的目的,哪些做的比较有效?能否举例说明。

  15,证监会对“国家队”资金的监管是怎样的?怎么看“国家队”资金目前在A股扮演的职能和实际效果?

  16,如果让你自由选择证监会主席任期,你希望是多长时间?

  想问的很多,匆忙间提笔想到这些。有些问题,来自小雅在朋友圈的征集。

如果给证监会主席提问,大家发自内心、最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小雅把这个问题放到朋友圈,大家都情绪激动,问了很多,比如:

  1,为什么搞股市,股市的初心是啥?(这个问题,估计不是证监会主席能答的)

  2,想干到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是问的最多的,反映市场情绪)

  3,啥时候把奥迪还给我?(因为是女生问的,我看成迪奥Dior,脑补了礼服裙和包包)

  4,除了股民,谁可以担当?(看起来,股民跟菩萨一样担当,菩萨忙着普渡终生,股民忙着到处散财扶贫)

  5,上半年,监管层顺利完成了“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任务的一半,做到了没有大起,也没有暴涨。啥时候完成另一个任务:不大落、不暴跌!

  (关键看暴跌的定义是什么?有媒体是这么说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