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低迷赖“独角兽”?董登新:没有“独角兽”才跌

A股低迷赖“独角兽”?董登新:没有“独角兽”才跌
2018年06月14日 07:38 中新经纬APP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A股低迷赖“独角兽”?专家:没有“独角兽”才跌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吴亦涵)“独角兽”上市大戏轮番上演背后,A股市场行情却略显落寞。6月以来,A股维持了缩量下跌的态势。6月13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49.80点,下跌0.98%。

6月13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数据来源:Wind6月13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数据来源:Wind

  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独角兽抽血效应”的影响。对此,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独角兽”上市确实给A股带来不小的融资压力,但A股市场近段时间的低迷与“独角兽抽血效应”并无太大关系,相反,“独角兽”的入场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活力。

  A股低迷是“独角兽”们的锅?

  随着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陆续登陆A股,以及小米在A股发行CDR一事逐渐落定,“独角兽”已经成为近段时间A股市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然而,“独角兽”们上市后,A股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6月以来,A股维持了其低迷的走势,小半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的成交量一直在1500亿元-1600亿元间徘徊,而股指则在3000点上方苦苦挣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独角兽”上市对A股资金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毕竟这些企业规模都很大,资金需求量成百上千亿。”

  桂浩明指出,目前A股进入了“存量博弈”的时期,市场对于资金走向比较敏感,成交量已经趋于萎缩,资金抽离减量后,必然会对大盘带来一定压力,“这也是近期股市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独角兽”融资需求究竟有多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仅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三只“独角兽”的募资金额就已经高达348.33亿元。而如若小米真如市场所传,在A股发行CDR的融资规模为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那么这四只“独角兽”,将给A股带来约670亿元的融资压力。

  此外,据中金公司统计,目前,符合CDR标准的有五家境外上市公司(BATJ+网易),市值约7.5万亿元左右,而符合上市要求的“独角兽”公司市值约在2.8万亿元左右,二者合计市值10万亿元以上。以此进行粗略计算,这些公司未来3-5年内给A股市场所带来的融资需求大概在年均 2000-3000 亿元左右。

  专家:A股低迷和“独角兽”们关系不大

  尽管“独角兽”们的上市确实会给A股带来一定的融资压力,不过有多位业内专家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A股市场近期的低迷态势,与“独角兽”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今年以来,“独角兽”们陆续登陆A股的同时,A股IPO数量也在大幅下降,事实上A股的融资压力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近期A股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市场对外部风险以及内部经济情况的集中反映和消化。”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表示,6月以来,A股资金面确实比较紧张,但这主要是因为6月份正值商业银行MPA季度考核的时期,资金面上相对会缩紧,叠加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共同造成了A股走势的疲软。

  而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市场上关于“独角兽抽血效应”的观点,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担忧。

  “中国市场从来不缺钱,缺的是优良的投资标的,目前A股上市公司主要还是以工业和制造业为主,投资品种较为单一,估值相对偏高,因此资金不愿意进入股市。而‘独角兽’们陆续登陆A股之后,将丰富投资者的选择,拓展A股市场的投资空间,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活力。”董登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中新经纬APP)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独角兽 A股 A股市场
相关专题: 争议独角兽上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