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荡:聪明资金已行动 10张图看清股债期汇新动向

全球动荡:聪明资金已行动 10张图看清股债期汇新动向
2018年05月31日 08:46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Wind资讯

  山雨欲来风满楼。利空频频出现,全球市场出现波动。

  不过,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表示,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摩根大通也指出,市场震荡期投资者不应失去信心。

  其实,市场波动下,国内股市债市及期货等多个市场资金早已出现新动向。

  Wind梳理相关数据发现:

  截至5月30日,5月份以来在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情况下,仍有逾500只个股获得净流入,其中医药生物、化工等五大行业占比超50%。

  期市方面,其持仓净增额已近2800亿,而其中超七成均流向棉花、苹果、菜油等品种。

  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前20名多头持仓量已近4万手,过去10余个交易日增幅超60%。

  国内4只黄金ETF合计份额近59亿份,较上月增长56.67%,较年初增长130.73%。

  A股主力资金去哪了        

  截至周三(5月30日),W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A股市场主力净流出规模达2897.09亿元。按Wind一级行业分类,A股包括能源、材料、工业、消费、金融、地产等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主力资金净流出情况。

  不过,仍有多只个股仍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W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不计入停牌股,纳入统计的3365只个股中,有544只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占比16.20%。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按数量计算,5月份以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数量最多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相关个股数量分别达到了50只、48只、43只,此外轻工制造、汽车也均有35只个股获得主力净流入。

  上述五大行业占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数量的比例达38.79%。

  而按规模计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规模最高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相关个股合计流入规模分别达到了90.95亿、32.73亿、32.60亿,此外汽车、食品饮料相关流入规模也达到了24.20亿、20.35亿。

  上述五大行业占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规模的比例达56.36%。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净买入额为负的2831只股票中,却有332只股票获得主力净买入。部分名单如下:

  此外,5月份以来主力净流出的股票中,有320只股票净买入为正,其中净买入规模与主力净流出规模差额超过10亿的股票有15只。

债市做多情绪重燃

       债市做多情绪重燃

  债市方面,随着避险情绪升温,债市做多情绪升温。

  Wind统计显示,在5月中旬创出阶段低点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过去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0.54%,同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更达0.98%。

  持仓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中,多头前20名持仓已经从5月中旬的23014手,增至目前的37836手,10余个交易日增幅64.40%。

  此外,5年期国债期货持仓中,多头前20名持仓也从5月中旬的10527手,增至目前的12397手,增幅17.76%。

  期市资金大举流入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资金多呈现净流入状态,5月以来增速更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目前纳入统计的49只商品中,5月份以来,共有35只品种获得净流入,同期整个期市品种持仓额净增幅已达2783.2亿元,即使按照最低保证金比例计算,净流入规模也达到了186.0亿元。

  其中,棉花、苹果、菜油、沪镍、热轧卷板的净流入规模最高,持仓额合计净增2206.91亿元。按最低保证金计算,上述5只品种5月份以来的合计流入规模已达136.32亿元,占比73.29%。

  黄金ETF份额暴增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国内4只黄金ETF场内份额均出现上升,截至5月30日,合计份额近59亿份,较上月增长56.67%,较年初增长130.73%。5月份新增份额21.34亿份,是年内最大增幅。

  其中,截至5月30日,博时黄金ETF本月场内份额增长149.15%,至33.77亿份,较年初增长近17倍,超越华安黄金ETF,成为国内最大的黄金ETF。

  就国际金价而言,欧洲乱局令黄金价格处于进退两难地步。

  一方面,避险情绪升温利好黄金;但另一方面,欧洲政治乱局打压欧元,利好美指利空黄金,双重作用之下黄金多空拉锯,宽幅震荡于1292.19-1306.41美元区间。

瑞郎及日元避险光环再现

       瑞郎及日元避险光环再现

  全球市场进入“恐慌模式”,除了黄金之外,日元及瑞郎均受到有效支撑。

  美元兑日元、美元兑瑞郎均自近期高点回落下跌,日元、瑞郎避险光环再现。

  对此,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外汇策略师简•福利(Jane Foley)解释称,日元和瑞郎都是公认的安全避险货币。

  由于瑞士央行坚持将外汇干预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因此有理由认为,日元可能是许多投资者青睐的避险货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