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生变:发债逾6000亿超定增一倍

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生变:发债逾6000亿超定增一倍
2018年05月25日 07:44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Wind资讯

  Wind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已经悄然生变。

1.股权融资方面,年内定增规模2767.77亿,同比去年降幅23.81%。

 

2.债权融资方面,年内发债规模已达6550.57亿,同比去年增幅达41.86%。

 

3.作为混合融资的重要工具之一,可转债年内发行量已达630.77亿,超2017年全年。

  定增不足3000亿,近四成破发

  政策影响下,定增融资继续低位运行。

  Wind数据统计显示,年内至今,共有111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资规模2767.77亿元,募资规模同比去年降幅23.81%

  2017年同期,共有18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资规模3632.60亿元。

  2017年2月17日,定增再融资新规发布,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当年5月份,监管层下发《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规定“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等一系列硬性指标,更是将定增获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其中对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退出机制的限制成为最大掣肘。

  此后,上市公司定增融资规模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511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资规模10196.75亿元。而2016年共有79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资规模18092.41亿元。

  今年实施定增的A股上市公司中,实际募资额超百亿的共有7家,三六零募资额最高,达到502.35亿元,中国重工领益智造募资额均超两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实施定增的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41家公司遭遇破发,占比36.94%。其中,航天长峰中文在线万润科技复权后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跌幅严重,分别下跌48.11%、37.67%、35.59%。

  中国证券报此前刊文指出,规模缩减的同时,定增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由于再融资新规将退出的期限拉长,原本追求短期投机套利的资金不得不选择退出定增市场。

  另据Wind统计,年内仍有230家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正在推进中,计划募资规模6858.30亿元。

  发债规模增逾4成

  股权融资规模下行同时,A股上市公司债权融资规模大幅攀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剔除“Wind银行”类)累计发行债券数量525只,合计发行规模6550.57亿元,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达41.86%。

  2017年同期,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行债券数量337只,合计发行规模4617.53亿元。

  另据Wind统计还显示,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发行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规模4465.335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79.41亿元,增幅高达355.92%。

  此外,目前仍有603家A股上市公司的发债预案正在推进中,计划发行规模达22275.32亿元。

可转债发行量已超2017年全年可转债发行量已超2017年全年

  发债规模攀升同时,A股上市公司混合融资规模增速更为明显。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5只可转债上市,合计发行规模达630.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达103.10%,且超过2017年全年发行量。

  2017年同期,共有3只可转债上市,合计发行规模310.57亿元,其中光大转债这一只债券的发行规模就达300亿元。2017年全年共有27只可转债上市,合计发行规模603.63亿元。

今年可转债发行方面,宁行转债发行规模最高,达到了100亿元。今年可转债发行方面,宁行转债发行规模最高,达到了100亿元。

  国开证券此前就表示,相比于定增融资,发行可转债具有政策支持、节税收益、提高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以及募集资金的数量更多等优势。

  截至目前,仍有201家A股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预案仍在推进中,计划发行规模5071.59亿元。有9家企业的计划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其中交通银行计划发行规模600亿元,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计划发行规模均为500亿元。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当前转债市场内部环境逐渐走向稳定,各因素扰动下机会和风险并存。一方面一级市场投资端再平衡过程已经阶段性完成,转债二级市场结构性特征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当前股性估值仍处于一个略显尴尬的位置,整体市场缺乏足够弹性,但债性估值已经显露出底部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债,2018年以来的发行量也是大幅攀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6只可交换债上市,合计发行规模496.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291.16%。2017年同期仅有13只可交换债上市,合计发行规模126.90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