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是不是好生意?瀚叶股份之前已有先例可供参考

公众号是不是好生意?瀚叶股份之前已有先例可供参考
2018年05月14日 09:49 新京报

  且不论量子云创始人李炯的这笔交易“亏不亏”,和李炯同时期进入腾讯的前同事们,也许至今还有人在埋头写程序,李炯已经靠做公号做成了亿万富翁,实现了财务自由。

  所以以公号为代表的自媒体是一门好生意吗?在瀚叶股份之前,已有先例可供参考。

  美盛文化投资新媒体收益下滑

  2015年12月29日,美盛文化发布公告宣布对微媒互动(又称“WeMedia新媒体集团”)投资6000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微媒互动15%的股权。

  根据公告,当时的WeMedia新媒体集团以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主流平台为主要阵地,拥有自营媒体账号200多个,涵盖科技、网络、生活、时尚、娱乐、汽车、财经、文学等领域,总计拥有粉丝超3000万人。

  根据3000万粉丝数及美盛文化的入股价格计算,相当于一个粉丝的价格为13元。

  根据财报,2016年、2017年WeMedia新媒体集团带给美盛文化的投资损益分别约为259.82万元、123.99万元,两年累计赚了约383.81万元。但收益呈现下滑趋势。

  高溢价交易变现难

  2017年9月8日,拉芳家化发布公告宣布对宿迁百宝投资10950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宿迁百宝20%的股权。

  根据公告,宿迁百宝主营母婴、女性自媒体社群和电商业务,公司自主或联合运营了包括“小小包麻麻”小说说咱家娃”、“宝宝营养辅食”在内的十余个母婴、女性类微信公众号,覆盖800 多万精准粉丝。

  照此计算,拉芳“购买”一个粉丝的成本花了68元。

  那么,高价购买的“流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多少收益?被上市公司巨资“捧场”的公号创始人又是否轻松实现了一本万利?

  拉芳家化当时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标的公司高度精准和垂直的粉丝群、优秀的内容生产能力、选品能力和商品变现能力,积极推动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产品品类拓展乃至孵化新品牌等工作,为公司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积极探讨在电商内容生产、流量导入、粉丝经济等方面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电商销售平台、丰富电商渠道,增强电商渠道的销售能力,稳步提升销售业绩……

  资料显示,宿迁百宝2016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亿元,净利润为75.26万元。根据拉芳家化2017年财报,上市公司在报告期获得的来自宿迁百宝的投资损益为11.95万元。报告期内,在拉芳家化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只有这一项投资的收益为正数。

  根据当时的资料,宿迁百宝创始股东孙俊峰、贾万兴、王晔和邵英自愿作出如下业绩承诺:2018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达到3000万元或标的公司2017、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将达到4500万元或标的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合计将达到9亿元。宿迁百宝实现上述承诺业绩的任何一项即视为完成了业绩承诺。

  如宿迁百宝未实现任何一个承诺业绩的70%,则投资方有权要求创始股东对实际业绩低于承诺业绩的部分向投资方进行股权或者现金补偿。

  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创始人距离实现上述业绩承诺中的任何一个都压力尚大:2017年,百宝信息实现营收5104万元,净利润59.75万元。

  某社交平台上,有微信运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年前一个公众号精准粉丝成本大约在2块钱,现在则不低于10元甚至更高,上万元的投入,最多也就带来几百粉丝而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