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逃离A股?持债规模涨13个月 持股规模连降2个月

聪明钱逃离A股?持债规模涨13个月 持股规模连降2个月
2018年04月24日 06:02 上海证券报

  近一年来,外资持有国内股债规模基本保持比翼齐增。但过去两个月,原有格局在悄然转变。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中国股票规模连续两个月缩水,而持有债券规模保持了13个月正增长。难道一贯“买买买”的北向资金开始弃股投债、调整配置了?

  实际情况并非数字表面显示的那样。

  持股规模缩水了?

  外资还在加仓呢!

  年初至今,A股波动比较大,上证综指累计下行7.23%,深证成指下行6.43%。与之相伴的是外资持有境内股票规模缩水,截至3月末,外资持股规模较年初下降了6.38%。

  这是否意味着外资开始减持A股?实则不然。细剖数据发现,外资并未减持,甚至继续在加仓。

  我们先来看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其成分股比较接近境外机构倾向持有的大型流通股标的。

  该指数从1月末的4275.9下跌至3月末的3898.5,跌幅达到8.83%。相比之下,外资持有股票规模降幅仅为6%左右。

  “市值跌幅大于持有量的跌幅,因此大体来看外资还是增持A股的,资产缩水主要来自股市变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告诉记者。

  而且,从季度变化来看,外资仍然保持了增持趋势。依然对比大盘市值和持有资产规模两个数据,沪深300指数从去年底到3月末跌了132个点,而同期,外资持有境内股票规模较去年末增长了2.3%。

  通过陆股通交易的北向资金也显示,今年除了2月份有净流出之外,其他月份都是净流入。

数据来源:上证报记者整理自Wind数据来源:上证报记者整理自Wind

  全球资金流向也佐证了这一趋势。渣打提供的数据显示,对比亚洲各交易所的外资买卖数据和共同基金流向来看,今年以来亚洲主要交易所的外资都是净流出的(包括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泰国、菲律宾、印尼),只有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是净流入,扣抵下来这几个交易所总和还净流出73亿美元。

  而今年以来,新型市场股票基金、亚洲(不含日本)股票基金是净流入的。扣除掉几个亚洲交易所,可能大幅净流入的交易所包括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在内的国企红筹股。

  “目前来看,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情绪依然乐观。”王昕杰表示,目前渣打对中国A股的判断仍是超配。“去年以来,中国A股没有很明显的回调,经历了一季度的下行之后,股票估值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回跌正是寻求买入的好时机。从板块来看,依然看好与经济正周期相关的板块,比如消费、新能源汽车、医药、科技、高端制造业等。”

  从境外投资者目前的仓位偏好来看,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在MSCI成分A股中,外国投资者一直超配可选消费、必需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同时低配银行、能源和工业板块,而且超配或低配的幅度大于国内公募。

  就风格而言,外国投资者更青睐高ROE、高历史EPS增速以及高EPS上调频次等因子,而且和国内公募相比显得更规避风险(超配高EPS确定性和低贝塔)。

  一路买入债券 

  外资踏准节奏完美抄底

  在“债熊”阴影下,外资机构自去年以来坚定抄底,终迎来了逆袭的春天。

  年初至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幅已达36个基点,境外机构成功抄底。今年一季度,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规模增长了1621.76亿元。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Wind数据来源:招商证券,Wind

  特别是今年1月份,国债收益率一度处于3.97%的高位,境外机构增持国债的幅度居于各大机构投资者之首,增持国债605.09亿元。而商业银行减持93.94亿元,券商也仅增持146.22亿元。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Wind数据来源:招商证券,Wind

  王昕杰说,去年“债券通”打开之后,进一步开放了国内银行间债市,可投资品种更多元,促使外资对国内债券的配置组合从原先的低配比例逐渐调整到高配,实现了持有规模大幅增长。

  “除了我国债市开放政策效应的不断发酵之外,欧日央行继续扩表所促成的全球流动性扩张、全球资本流动走出危机之后的低谷为其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而在人民币汇率不再具备单边贬值压力甚至是阶段性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所具备的较高收益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外资对于国内债市的增持趋势还有望持续。王昕杰表示,目前来看,对于配置型的外资机构来说,想要获利了结必须要有更好的投资品种来取代现在卖掉的国债,但目前来看,国债仍是仓位主力。

  “目前美联储加息趋势明确,未来美元债券价格还有下行空间,这部分资金流出以后,会倾向于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目前来看,新兴市场政府债券价格还有上涨空间,而且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也保持走强趋势,因此不仅会有债券资本获利,汇率上也会带来正收益。可以预期外资增持新兴市场债券、减持发达市场债券会是未来方向。”王昕杰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行 外资 王昕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