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跳出二级市场找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7:17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跳出二级市场找底部

  东方智慧 黄硕

  暴风雪的冬日里,何时天晴?暴跌的日子里,底在何方?

  身处二级市场,我们的眼界受限于每日盘中的涨跌,看问题难免片面。不如,换个角度来看,看看上市公司的新做法,看看手中握大量筹码的大非们的想法,再看看一级市场打新资金的想法。换个角度多想多看,有助于身陷二级市场的朋友们开拓视野,以辨明真假底部。

  一、再融资也是一种套现

  从元月1日至29日,A股市场有26家公司提出了再融资预案,总计金额2233亿元。去年同期,已经实施再融资的只有13家,融资额为98亿元;而今年一月份已实施再融资计划的公司有27家,总计金额456亿元。相比较而言,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与节奏明显加快。

  上市公司再融资数量规模加大、速度加快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上市公司认为目前市价尚处于高点,所以上市公司积极加大公司股票的供应。说到底,上市公司增发新股与机构减持股票的真实意义是一样的,都是“套现”。不过,这也应该是A股融资的最后一轮盛宴了。要知道,全球IPO的风向已经变了:据彭博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球共有28家公司在1月份宣布延迟或是取消上市计划,数目为10年以来最多的,而今年的1月份也将成为香港市场近10年来唯一没有新股上市的1月份。

  二、解禁股抛售是不看好后市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到,在此轮跌势中,主动抛售的不仅有持股比例不足5%的“小非”,还有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非”。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份总共有11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58亿股左右。初步估算,2月份的解禁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虽然全年真正的解禁高峰在四季度,但2月份解禁的规模仍是上半年中,唯一单月解禁额度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月份。

  据市场经验判断,减持行为和解禁并不同步,但与市场的情绪较为吻合。市场的震荡中以及调整后的一两个月,股东的减持行为会有所增加。事实上,2007年解禁股套现的并不多,而那时绝大多数股票的价格比目前要高。因此,解禁股加快抛售步伐及长线筹码“出笼”的根本原因也许在于人们对后市的预期较为悲观。

  三、打新资金的机会成本

  海利得国统股份上市时,参与其中的资金年化收益率只有2.18%、2.9%,已低于当周SHIBOR4.8%的年化收益率,也低于3.933%的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从机会成本分析,打新的资金实已亏损。

  市场一度认为,当二级市场出现调整之时资金会流向一级市场。事实并非如此。一方面中签率升高,一方面资金离场。这是因为近期国际与国内环境不明朗,造成投资者对新近上市企业未来成长性产生疑问,进而引发打新机构对公司上市首日涨幅产生担忧。央行6次加息,债券利率爬升,对于许多追求稳定保本的打新资金无疑是另种吸引。

  目前看来,一级市场的热潮已开始缓缓减退,而二级市场的抛售大潮还未到来。A股的底部还有一段距离,还要再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