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非解禁将对市场格局的重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7:04 新浪财经

大非解禁将对市场格局的重要影响

  广州万隆

  提要:近日美国等外围股市已经初步走稳,但A股仍然未出现像样的反弹。按理说,A股受次级债影响相对有限,为何走势弱于美股呢?本栏认为,这可能与限售股解禁有一定关系。

  一、大股东的意愿将对A股走势有重要影响

  美国次级债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地震。因此,美国将如何走出危机,美股将如何表现,成为了全球股市的方向标。近日,布什政府推出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美联储也将进一步下调利率。受这些因素刺激,美股开始呈现一定的止跌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受次级债影响相对有限的A股,为何走势弱于美股呢。本栏认为,这可能与限售股解禁有一定关系。按照有关数据显示,2月份是权重股解禁的一个高峰期。为了避开大非的抛售压力,主流资金可能提前降低了核心蓝筹的配置。事实上,从盘面来看,核心蓝筹板块正是近期大市下跌的主要力量。

  我们认为,从中短期来看,市场在渐渐消化2月的解禁压力后,将有几个月的喘息期。但从中长期来看,限售股的解禁压力将成为左右大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就是说,大股东的意愿将对A股的长期走势有重要影响。显然,国有限售股作为最主要的解禁力量,其行为最值得关注。对此,国资委主任李融荣也表示,未来将根据股价与基本价值的偏离程度,采取适当的减持或增持行为。

  二、国有限售股解禁与央企资产注入将可能成为翘翘板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看,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管理机构,其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实现国有资产收益的最大化。也就是说,无论是国有限售股抛售,或者央企资产整合,都将体现出这种思想。

  以央企重组为例,通常而言,相同的资产,大股东在股价较低时注入上市公司,将能取得较多的股份;如果在股价较高时注入,则获得的股份少些,即资产整合的成本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可能看到这样的局面:在股价下跌至低位时,央企资产注入的发生率将明显提高;在股价上升至高位时,国有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将明显提高。

  三、未来值得关注的央企整合方向

  国资委曾表示,三年内,国资委将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中央企业排定座次。届时做不到行业前三名的,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换言之,2010年将是央企资产整合的大限,对相当部分央企而言,进行资产整合、做大做强的压力是迫切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航空、军工最值得关注。航空方面,随着我国航空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各大航空公司扩张规模的动机明显增强。其中,以中国航空集团最为典型。一方面,中国国航集团以较高的价格,中止了东航向新航和淡马锡增发的计划;另一方面,中航集团总经理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航集团的扩张计划。综合而言,中国航空市场将可能从目前几大航空公司并存转变到以两大巨头为主的格局。

  军工方面,国防科工委等部门正在统筹制定中国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的整合方案,目的是让中国航空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我国国防投入相对不足,在这种背景下,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改变国防投入相对不足的格局,无疑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