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重挫或铸就最后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蓝筹重挫或铸就最后一跌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周一,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周五止跌反弹的走势,而是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主流板块重挫的拖累下呈现单边下行态势,显示底部仍有待进一步确认。然而,也有部分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根据A股历史经验,主流板块的杀跌,往往成为调整尾声的标志和信号。而其中跌幅最深的品种,往往会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强势品种,并建议关注错杀在年线下方的绩优蓝筹。这些持“最后一跌”看法的分析师,主要有下面几条理由。换言之,是不是“最后一跌”,只需要问几个“为什么”。

  其一,金融地产遭遇到什么问题?广州万隆等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后市中期热点板块仍是地产、银行。从牛市根基看,金融地产是本轮牛市的主力军,是机构必须配置的品种。只要本币升值、经济增长的牛市根基不变,金融地产的红旗就不会倒;从业绩增长看,地产行业仍然是高利润的行业,而银行、保险、

证券是高增长的行业;从机构预期看,多数机构明年仍然看好金融地产股;从盘面看,主流品种主动回撤,以退为进,是在发出见底的信号。

  其二,货币政策发生了什么?毫无疑问,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能不对中国股市的牛市进程产生影响,特别是对银行与地产板块的影响更大。但经济学者韩志国等分析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应对经济过热和物价上涨,但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不仅是结构性的,而且是国际性的,靠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是很难应对的;中国正处于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美国已经进入了减息通道,如果中国进入加息通道,那么,人民币升值就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受从紧货币政策影响最大的板块是银行与地产,但这两个板块又恰恰是人民币升值的最主要获益者。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对牛市进程的影响虽然是长期的,但作用却也是有限的,不至于从根本上动摇整个牛市的根基。

  其三,这轮调整基本到位了吗?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跌至4800点左右时,A股的市盈率已经降至38倍,考虑到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所得税税率调整,明年中国股市的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维持在30%左右应该是可以期待的。也就是说,按照中国股市现在的市盈率水平,明年中国股市的动态市盈率才只有24-25倍,这样的市盈率水平,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能认为是估值过高。

  其四,上市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吗?根据三季度报告,机构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预测显示,今年全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平均水平将超过0.55元,较去年的0.38元预期增幅超过40%。而到目前为止,两市已有314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增幅度在10%至600%之间。其中,业绩预计同比增长200%以上的有28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的有141家公司。而2008年整体业绩增长也有望维持在30%以上。

  总之,多数机构和分析人士持一致看法,市场现正在运行在底部区域,投资风险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在调整过程结束后,市场仍然会展开上攻行情,再创新高仍然可以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