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暴利时代已成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4:35 证券日报

市场暴利时代已成过去

  白岭

   周四一根长阴将反弹数日的暖意冲淡,上证指数再度跌破5000点关口,并收于半年线下方。行情的冷暖互现使年末行情显得扑朔迷离。综合分析来看,经过两年涨势凶猛的股市,在新的形势下,已经出现了新的态势。市场分析人士预期2008年市场操作难度将加大,过去的股市暴力时代已经结束,新的行情将以谨慎的节奏慢慢展开。

   首先,A股的动向与国际关联度越来越紧密。周四亚太股市普遍下挫,A股市也单边下跌。业内人士认为,在2007年下半年之前,A股市场基本上还属于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对A股的影响比较有限。即使是8月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的初期,A股仍然成为独立于国际市场之外的避风港。但随着10月以来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巨无霸的陆续回归,A股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越发显著,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A股市场通过美股——港股——A股实现与国际市场联系的传导机制已基本形成。国际资本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2003年以来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A股,而QFII只是其中极小数的合法资金。境外又推出针对中国A股的股指期货,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已在悄然进行之中。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全球经济呈现强有力的扩张状态。由于新兴市场总体稳健的经济基本面和强劲的势头,以及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在第三季度后半期才开始严重化,因此金融市场动荡并未对2007年总体经济增长有较大影响。在全球经济强势增长的同时,全球通胀水平大体受控,但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并有增大的趋势。首先,由于经济的日益全球化,新兴国家如中国等经济发展维持高速,但利率水平偏低,导致新兴国家通胀水平的上升。美元的走低,地缘冲突的可能以及投机行为导致全球石油价格飞涨,导致全球通胀上行压力加大,特别是新兴市场。主要国家产能利用率,就业及工资增长数据依然显示对通胀的压力。

   其次,国内通胀预期下从紧政策的市场影响也是复杂的。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6.9%,创下11年来的新高,同时也比10月份上涨0.7%;全年CPI涨幅大约在4.7%,预计将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点。CPI指数不断上升,表明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结合央行的货币“从紧”政策出台,股市将面临更大调整压力的预期愈发强烈。 

   关于市场的其他可以预期的因素仍然是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如加大股票供给,包括新股发行、大小非流通以及国有股减持等,限制和分流资金,包括基金发行、申购限制、QDII或者港股直投、对国企投资股市的规范等。

   综合起来,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的股市仍然会延续升势,但处于价格上涨趋缓的牛市阶段,同时波动性会增强。通过充分的调整,股市的基本趋势仍有望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