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运业央企整合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7:28 证券日报

航运业央企整合暗流涌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整合,一直是今年央企改革的重点。从整个航运类上市公司来看,虽然目前有关重组方案还未明朗,但整个航运央企重组还是大势所趋,而围绕航运央企开展的整合也确实是暗流涌动。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航运业的整合可能在规模较小的企业间发生。而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的重组一事也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其方案已上报国资委,并将于近期出结果。

  其实,年内一直盛传关于五大航运央企整合的传闻,但具体如何整合,是“长航与中外运合并”,还是“中海整合长航;中远整合中外运”,或者是进行“专业化整合”,都还是个未知数。但不管怎样,其目的只有一个:产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如果实现整合,那么,长航集团旗下的长航凤凰,将有望成为二级市场的最大受益者。”行业分析师这样表示。因为其具有股价低廉的优势,经过资产整合后经营状况日趋良好。

  公司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351,989,328.03元,同比增长6.04%,净利润为77,771,905.92元,同比增长263.1%,摊薄每股收益为0.1153元,同比增长179.18%。而公司一季报显示,每股净资产为1.686元,同比增长1.51%,每股收益为0.0245元,同比增长41.62%。虽然公司2007年的半年报业绩预测尚未出来,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表现出相当乐观的态度。而对于重组一事,该人士表示,“如果一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的。”

  长航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南京水运,其表现似乎也丝毫不逊色于长航凤凰:公司股票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9元,每股净资产为3.14元,同比增长2.75%。而同样属于央企的中远航运,其2006年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都出现了超过10%的下降: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48378664.42元,同比增长2.86%。不过其2006年实现营业利润则为783701479.6元,同比下降了24.28%。同时,其实现的净利润为615426339元,也同比下降10.17%,而每股收益为0.94元,同比下降了10.48%。

  对于市场盛传的航运业整合,分析人士表示,这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如果整合的两家公司资产规模相当,而侧重的业务不同,那么联合之后应该能够发挥互补优势。但另一方面,整合之后也难免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就需要公司的高管进行协调。

  “央企整合的过程和方式都较难以预测。”该分析人士表示。为了实现中国在各个航运子行业均拥有世界级的公司,可能会区分不同的业务进行整合。“这样的整合涉及的资产和人员变动太多,但如果是这样的整合思路,则‘强者更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