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股成高风险区域防御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1:22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近一个月来,深沪两市股指在持续涌入的资金推动下,一路高歌猛进,成交量也放出天量。但在沪股成功越过4000点后,10元以下的低价股已经所剩无几,市场的炒作更加趋于非理性,个股的风险不言而喻。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的操作更多是采取减仓或换股的策略,港口股的稳定性和防御性,无疑将是各机构的首选。

  防御品种受资金关注

  本月上旬,港口股延续了上月份强势特征,整体上涨比较明显,其中有整体上市预期的营口港成为该板块中的领头羊,涨幅最大。进入中旬后,股指进一步高涨,市场出现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是持续上涨后,市场估值过高,不少机构开始进行防御,另一方面是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进一步推高估值,港口股也在两难境地中进行分化,南京港厦门空港等低估值品种稳步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大的营口港则出现一波回调。本月下旬连云港上市无疑成为该板块中的重头戏,但以过高的价格开盘后,曾一度下跌。但本月下旬因港口航运股整体估值相对偏低而受到机构资金关注。种种迹象表明,港口股在随后的震荡市中,明显有资金增仓的迹象,该板块后市将得到投资者的足够重视,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二季度景气度依旧

  从今年一季度的全国港口数据看,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2.2亿吨,同比增长17.7%;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50万标箱,同比增长25.4%;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4.2亿吨,同比增长17.8%。各大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我国产品

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提高,外贸出口将保持强劲势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还将维持高位运行。同时,在夏季用煤高峰到来之前,港口煤炭发运将保持平稳增长,港口再度迎来一个增长的高峰。而且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三角洲等高级航道网,推进江海联运已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受益于长江黄金水道的综合开发和长江干线运输增长,我国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现出沿海平稳增长、内河增长提速的格局。

  进出口贸易持续繁荣,受

宏观调控影响不大——港口板块不惧市场潮起潮落。在治理过热行业的紧缩政策下,今年以来一些投资推动型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但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港口行业作为物流运输业和外向型经济的代表,在宏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依然充分分享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成果。

  各大港动作频频

  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竞争优势凸现。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港,上海港2006年集装箱吞吐量2171万吨,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公司通过实施“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大战略,不断巩固和发展集装箱业务,大力拓展国际中转业务,积极运作物流业务,已经形成网状一体化的国际港口。

  天津港2006年货物吞吐量达到2.58亿吨,年增长率约为8%,为环渤海区域最大的港口,也是我国北方港口中第一个吞吐量达到1.5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00万标准箱。4月公司拟向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发行不超过44656万股,收购其在鲅鱼圈港区已经建成并完成竣工验收或者在近期可完成竣工验收的全部泊位资产和业务,从而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综合来看,在股指处于4000点的高风险区域,港口板块是防御性最好的板块之一,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期在地产和银行股调整后,开始引领大盘。依托上港集箱、深赤湾、盐田港、天津港、营口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长远的发展潜力,后市还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