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热炒高送转 选股须看成长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225家公司公布了06年年报。就分配预案而言,共有34家公司推出了送转方案,其中不乏诸如10送10等丰厚的送转方案。而市场上,近期具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明显受到热捧,新湖创业宝新能源银基发展澄星股份芜湖港等多只具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都出现了连续且大幅的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在每年的3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年报业绩浪行情,在牛市行情中,高送转题材股是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含权股的抢权行情和除权股的填权行情都非常精彩,随着行情的纵深发展,高送转股有望成为带动人气的主流热点。

  高送转预案牛市受宠

  业内人士指出,牛市中,相对于现金分红,丰厚的送配方案或将更受宠。理由在于,其一,受益于06年以来的大牛市,绝大部分

股票都经历了连续大幅的上涨,目前股价已处于历史高位,含有较大的投机成分,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纵然推出很高的送现金比例,对于绝大部分公司来说,回报率还是难与银行利率相提并论。其二,公司以送转股为主,市场会倾向于认为上市公司将利润转化为资本金后,投入扩大再生产,有助企业加速发展,推动盈利的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向好、牛市预期明确的情况下,这种心理暗示会相对更强。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目前对分配优厚个股的追捧,更深层次的是对相关上市公司成长性的认同和对积极回报股东行为的鼓励,而市场表现与上市公司行为的良性互动,才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向纵深发展。

  业绩增长须保持同步

  兴业证券投资部胡远川认为,随着市场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高送转与其投资价值已没有必然联系,是否有成长性,才是市场真正关注的问题。因为高送转往往会导致一家公司的业绩被大幅摊薄,如果业绩增长跟不上股本扩张的步伐,反而会使投资价值降低。高送转之后,只有业绩增长保持同步甚至更快,这些股票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水平才能保持不降,使其成为熊市中抗跌、牛市中领涨的“明星股”。

  在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中,这一理念正在被反复强化。从盘面看,近期走强的高送转股票显然具备坚实的业绩增长基本面支撑。

  挖掘高送转预期品种

  对于挖掘高送转的潜力股,业内人士认为,首先应该从已经公布高送转个股中挖掘白马股。推出高比例送转股的公司,都是具有行业龙头地位、主业增长优势明显、机构资金长期看好的品种,例如推出10送10的华天酒店,年报显示,该股已被选股能力强的广发基金和西部证券相中。

  另外,关注有送转潜力和股改承诺中的预期高送转股。中小板中的新股及小盘股中资本公积金较高的、最近两年未送转股的个股股本扩张几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可逢低关注网盛科技华邦制药等个股。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