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蓝筹半年报有两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31 证券时报

蓝筹半年报有两大看点

  □本报记者 万鹏

  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对于蓝筹股的分歧逐步加大,蓝筹股一度由机构的宠儿沦落为争相抛售的对象。而继上周大幅反弹之后,部分蓝筹股近日又有走软之势。实际上,即将公布的半年报,除了可以对蓝筹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作出检验外,现金分红、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预期,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半年报两大重要看点。

  鼓励分红凸现蓝筹价值

  本周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股息红利所得税减半的利好措施,尽管该政策为市场带来的直接实惠仅有十多亿元,但其传达出的政策导向却十分明确:一是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及股票分红;二是进一步深化价值投资理念,提升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

  光大证券研究员施中华指出,红利税收优惠将对股票估值有明显的影响。他认为,红利税的减半,有利于提高实际的股息派发率。以2004年数据为例,两市的税前股息派发率为35.31%,税后股息派发率为28.25%;红利税减半后,股息派发率有望上升12.49%。

  招商证券研究员黄顺祥也认为,调整股息红利税只会对蓝筹股产生实际积极效果,而对于非蓝筹公司基本上不起任何积极影响,因此该政策的出台将会进一步凸现蓝筹股的价值,加速市场结构调整。

  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深沪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818亿元,向流通股股东派现总额超过220亿元,按照目前两市流通市值1万亿元计算,平均股息收益率将超过2.2%;而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2004年的股息收益率也不过2.1%,这还是其自1996年10月以来首次超过2%。相比之下,国内A股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股息收益率显然更具吸引力。

  因此,即将来临的半年报是对蓝筹公司现金回报的又一次检验,同时,也会对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选股标准构成检验。

  股权分置改革明确市场预期

  近一个多月以来,蓝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不明是困扰市场走强的一大主要因素。不过,随着管理层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逐步推进,蓝筹公司的试点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即将披露的半年报中,投资者有望从中发现相关信息。

  5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意见》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积极利用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长期以来,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国资委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市场对于国资委上述表态普遍给与了积极的评价。

  次日,中国证监会又宣布即将进行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而且相关通知中还表示,第二批改革试点在公司规模、行业分布、股权结构、经营状况等方面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原则上所有上市公司(除通知中限制的三类公司)都具备成为试点公司的基础条件,包括存在某些特殊情况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公司,只要能够拿出合法合理的材料,都可以表达参加改革试点的意愿。这也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即将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

  而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初战告捷(三家已表决公司中两家获通过),对其他上市公司加入改革试点显然也将起到一定激励作用。因此,作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的首份定期报告,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也会借机表达相关的意愿和具体规划。

  不少业内人士还提出建议,有关部门应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有关信息,在短期内不考虑推出试点的公司应作出明确表态,有试点意向的公司还应进一步披露相关的规划,如此,才能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而就目前价值已被普遍低估的蓝筹公司来说,即使试点积极性不足,或者试点方案不理想,只要能够给投资者以明确预期,市场紊乱的估值体系就有可能提前获得重新构建,股指也将真正探底并实现反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