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思达高科暴跌 > 正文
 

思达高科有多少跌停可以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37 证券时报

思达高科有多少跌停可以重来

  □南京证券 周旭

  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在经历13个连续跌停后,昨日跌停开盘不久即展开大幅反弹,同时放出巨量,当日换手达到44.66%,股价振幅达到19.46%,该股后市将如何演变呢?

  不折不扣的庄股

  6月8日沪深股市展开今年最强劲的单日反弹,次日思达高科逆市放量跌停,成为沪深股市唯一一只跌停股票,显得格外抢眼。在此之前并没有传出对公司不利的消息,而随后股价连续的跌停,只能说明介入其中的庄家出现了变故。从思达高科股价跳水之前走势来看,该股属于不折不扣庄股。2001年8月通过10送1.8转增5.2股除权后,股价长期维持在17-19元的箱体中运行,而期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从2100点高位跌至1100点附近,A股市场平均股价由16.88元下跌至4.95元,思达高科的股价走势远远背离同期大盘。庄家虽然维持高位股价,但却牺牲了流动性,股价跳水前一个月日均成交量只有7100股,换手率只有0.007%。今年一季度流通股东的户数只有3261户,户均持股量达到29975股,显示出此时的庄家已达到高度集中控盘的程度。在价值投资为主旋律的市场环境下,思达高科再度在A股市场上演类似于当年中科创业、银广夏、合金股份等庄股崩盘的一幕。

  庄家换了席位

  在思达高科连续13天跌停过程中,从披露的成交席位来看,银河证券和华夏证券上榜次数居于前两位,其中银河证券有10家营业部上榜,华夏证券则有六家营业部上榜,但累计成交金额最大的却不是银河证券,10家上榜营业部累计成交金额仅有583万,华夏证券以成交616.5万也仅居于第三位。成交金额居于前两位的是两家中小型券商富成证券和泰阳证券,两者分别成交达到776万和629.8万。值得注意的是富成证券虽然成交金额排在第一位,但上榜次数却只有两次,而且每次都是排在第一位。第一次是股价开始大幅跳水的第一天,富成证券舟山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成交达到134.39万元,第二次就是股价大幅反弹的前日,富成证券上海常德路证券营业部成交达到642.15万。如此的巧合,不能不让人猜测富成证券是庄家操盘的重要据点之一。此外,去年中期曾一度重仓持有思达高科随后又神秘消失的泰阳证券,前日再度出手,其下属昆明三市街营业部成交626.8万元,这种情形值得玩味。而此前一直被市场疑为庄家所在地国泰君安下属营业部,在此轮下跌过程中似乎销声匿迹,四家上榜营业部仅成交26.8万元。

  股价仍然偏高

  经历13个跌停之后,昨日出现放量反弹,是否意味着思达高科的股价完成硬着陆呢?我们认为,思达高科的下跌根源在于公司的盈利难以支撑股价。以2004年每股盈利计算,股价跳水前的市盈率高达180倍。股价下跌期间,公司发布四次公告中不断声称目前股票的市盈率与市场平均水平显得过高,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市盈率46.7倍,市净率3.46倍。从公司经营状况来看,这个市盈率还是偏高。公司主要经营四大业务(电力二次设备、锂离子电池、电子视听产品、医疗影像产品)规模都不大,进不了行业领先地位。而没有超越竞争对手的科技含量,就无法获得良好的成长预期,也就无法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此外,2004年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金额合计达到3.83亿元,较上年激增1.07亿元,增幅高达38.07%,应收账款已占到公司净资产的90.39%,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财务信号。

  连续13个跌停,使股价一夜之间由高价股沦为低价股行列,但大幅下跌并不能掩盖仍然虚高的股价,我们认为,昨日该股的放量反弹,仅是庄家出货的一种伎俩而已,这种伎俩当年在银广夏、合金股份、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也都出现过,但最终股价都逃脱不了向其合理价值回归的命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