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踏空没关系 关注三类股补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39 证券时报

踏空没关系关注三类股补涨机会

  证券时报

  周三指标股快速杀跌之后,尾市股指回升,补涨板块热点依旧,表明在大盘短线步入强势震荡整理过程中,补涨获利机会仍然不断。那么,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捕捉补涨投资机会呢?

  股改绩优股及年报预增股

  由于此轮行情是2005年底机构资金做市值拉升基金重仓股所展开,并转变为进入2006年新的投资计划布局所演变的持续上攻行情,而短期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上涨也明显缓解了估值偏低的状况,其上涨动力也将会减弱。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股改预期股复牌纷纷大幅上涨甚至甚至涨停,很大程度上剌激了市场神经。主要因为股改停牌期间,大盘连续出现上涨走势,其个股表现出来的补涨走势。该类个股复牌后的大幅获利机会,再次使市场对股改股赋予较大的获利预期。由于目前先期股改的个股往往是业绩较佳的公司,这些股票大都分布于煤炭能源、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等传统蓝筹行业,形成了一个低市盈率股票群体。按照目前蓝筹股股改平均10送2.5股的对价水平计算,这部分低市盈率股票实施股改后市盈率水平将降低到15倍左右,与国际上通常平均市盈率比较的标准已经明显接轨,可见,价值投资机会凸现,由此也对场外资金产生强大的吸引力,随着大盘步入强势震荡,涨幅不大的该类品种仍将会有补涨机会。

  此外,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序幕,

股票价格波动与基本面业绩之间的关联度将大大提高。虽然20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容乐观,并且三季度出现明显增速放缓迹象,但业绩预增股的局部业绩浪依然值得期待。尤其是在蓝筹股群体经历了一轮集体上涨之后将面临分化走势,其中有业绩预增题材的个股具有股改和业绩的双重优势,无疑将继续吸引增量资金的关注。

  景气增长的成长股

  此次行情除了基金重仓股大幅上涨外,有色金属、3G、

数字电视,铁跌设备化工新材料等行业景气增长的板块成为了行情的主线,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华胜天成、新安股份、海信电器等个股均线出现大幅上涨行情,这是由于市场对这类个股在2006年的行业景气增长,仍然赋予了较高的增长预期。可见未来的炒作主线仍将是成长性。随着行业景气较高的一线优势个股大幅上涨,其获利空间也将减弱,但是二线成长股仍然值得关注,如资源自给率高、金属储量具备扩张潜力且2006年产能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公司如G宏达,有收购矿山计划的有色金属类个股G株冶和G豫光。此外,近期召开的铁路工作会议透露,我国铁路即将进入新一轮发展期,按照国家“十一五”以及铁道部规划,到2010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8.5万公里,到2020年达到10万公里,并且各项指标将加速50%以上,不断提高铁路行业的运行效率。营业里程的增加以及铁路运行效率的提高,都将为铁路设备物流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如G晋西、时代新材等个股。

  并购重组股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央企并购题材始终成为此轮行情的主线之一,中石化系、中铝系、东方电气系等个股频频活跃成为市场的焦点,其财富效应成为投资者积极寻求未来下一个并购重题材的获利机会。由于此次股改全流通后,收购、控股相对容易,所以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重组、兼并的活跃。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低价股总体的流通市值比较小,在股权分置以及流通股回购的背景下,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这为公司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契机。特别是每年的新旧交接之际,众多上市公司选择在这个时期进行重组,导致一些有实质性利好题材的重组方案得到市场的认可。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中股价的表现。但要注意防范的是有年报业绩风险的部分ST类个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