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新疆证券:还能下跌到什么程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7:59 新疆证券

新疆证券:还能下跌到什么程度

  新疆证券 唐葆才

  目前中国股市连续走弱跌出六年来的新低,大部分股价已经低于九年的平均水平,目前市盈率平均在16左右,显然与国际市场非常接近。近期股市严重的下跌不能说与政策面没有密切的联系,首先新股不断加速扩容、历史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仍然制造新的矛盾和问题。投资者信心严重伤失,几乎可以说投资者到了绝望的边沿。在改革开放向市场化发展的进
程中,经济体制改革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公众的信任,政策效益影响的公信力大幅下降,人民群众的抱怨情绪漫延至投资市场。典型的金融案例如:以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高官纷纷落马,巨大的贪污腐败问题造成了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股市投资变成投资者非常恐惧的市场,在社会从业者眼中排列十大最危险性行业!民众对于股市投资到了望而生畏的恐惧程度。

  其次,在国务院研究解决资本市发展的若干问题意见中,各方并没有真正的落实到实处,保护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问题曾经被政府高层多次提出,但各级层执行的措施并不得力,而是走一步看一步,基本是采取挤牙膏式的方法和头痛医头,脚疼医脚急功近利的手段令市场无法看到股市向好的希望。而政策的频繁利好出台,投资者却十分麻木。关于投资者自身利益的重要措施却“只闻其声、不见其面”如:国务院、税务总局批准:“取消投资者个人股东派息分红的20%所得税”没有时间表?,“设置投资者风险保护基金”只是蜻蜓点水,远远解决不了投资者近四年连续下跌带来的巨大亏损。同时,上市问题综合治理和监管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反而纠出一批上市公司高管携股东巨款潜逃事情屡屡发生,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没有任何保障,股市投资不但成为毁灭社会投资者财富的地狱,反而成为某些利益集团暴富的天堂!

  再者,政策面宏观调控的目标意义高远,04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重复建设持续严重,虽然某些地区项目被政策一度叫停,但05年从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来看,GDP达到9.8%,CPI指数2.68%,还仍然遏制不住地方政府扩大固定投资项目的热情。从近来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仿信贷的财政政策来看,中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依然偏紧,其它被政策面调控的几大重点行业应该着手深入紧抓,防止反弹。如:钢铁、电解铝、水泥建材、电站等新申报行业项目应该全面清查,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减少能源消耗和社会资源的过度浪费是面临的历史重任!

  另外、近期股市大批量的再速融资方案浮出水面,扩容高峰压力继续增大,让市场看到的不是宏观调控的落实和发挥作用,反而是继续演译着“昨天的故事”市场对政策面抓紧落实“国九条”调控几大重点行业开始持谨慎态度,变被动为主动撤离股市己显迫不及待,由较好的预期正值演变为很大的负值+失信+绝望+恐惧=继续回避股市不明朗因素退出观望成为最好的选择,难怪股市目前到了六年来的新低,仍然缺乏做多的主动性是不争的事实。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规模增发融资,收购母公司资产完成整体打包上市的目标。但以后整体经营状况如何?能否给所有股东一份满意的答卷还是未知数!但给股市造成的冲击波是巨大的,从4月14日发布增发50亿新股消息后,沪市大盘下跌-6.33%,深市下跌-5.67%,导致整个钢铁板块重心下移-6%左右。由此可见,扩容的压力不容勿视。

  去年暂停发行新股的包头铝业,重新得到融资上市资格,市场难免忧虑新上马电解铝是不是真的受到调控,政策面是在踩刹车或是在暗中加油?04年4月份政策面宏观调控出台,从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发行上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的增发,到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转债发行以及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再融资的方案,再到重庆钢铁发行新股上市为期不远,(后面的交行A+H发行,神华煤电的A+H发行只是时间问题,)难道说中国的钢铁行业真的到了“大跃进时代的大炼钢铁吗”?

  对此,笔者不敢苟同,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扩大内需、大量发行中长期国债重点投资公共设施,和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无形提高了钢铁行业的高速发展周期,世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也不同程度的推高了钢铁行业的需求量,但随之而来的是原油价格节节攀升,主要生产原材料价格逐步上涨,消费品价格受自然灾害影响同步提价,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迅猛上涨,中国钢铁行业的骄子难道说没有一点推动的责任?大量进口铁矿石原料产生的同心圆震荡波作用钢铁行业的骄子应该好好总结一下了。我们股市的管理层也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了!

  随着宏观经济的软着陆,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难免受到影响,在目前股市非常脆弱的情况下,继续扩大受宏观调控的行业融资额度,显然有悖于宏观政策的调控初衷,我们的管理层难道不应该对此反思吗?对于哪些有大规模再融资方案的公司不应该立即叫停吗?

  未来展望: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股市?恢复投资者信心比政策救市更重要!

  根据目前市场情况,现在看来,不但是恢复广大群众对政策的期待和提高投资者信心的问题,就能够解决股市的发展问题。也不是用政策救市的手段就能够解决股市15年来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股市就正常发展了,因此,股市真正到了非常危机的历史高度。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共大家交流:一、立即停止发行新股,配股、增发,可转债再融资项目,让股市五年内休生养息,才能恢复投资者信心。二、立即着手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国有股、法人股根据资产质量成立专业的评估委员会,全部以净资产折价50%制定向普通投资者配售的方案。没有进行过股市投资的公民没有资格参与社会资源的再分配是非常合理的事实。(因为他们没有受到损失和伤害,对证券市场发展没有任何贡献,因为国有股、法人股都是历史上人民劳动贡献的硕果和积累的社会财富)三、立即着手研究制定职业经理人奖罚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信用评级,组织成立社会“投资者联合代表公会”保护投资者权益。并提名参与上市公司日常监督管理。四、提请全国人大修改《证券法》、《公司法》完善证券市场体系,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五、除了国家行政机关、学校、卫生组织、教育等机构外,可以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参与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