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关注小盘绩优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06 证券时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王年华

  笔者认为,目前逢低买入并且持有小盘封闭式基金,是一种收益相对稳定,而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主要的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契约到期带来投资机会

  首先,从绝对价值看,目前部分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契约将陆续到期”带来投资机会。这些小盘封闭式基金契约延期的可能性非常小,而最可能的选择是:要么“封转开试点”,要么“到期清盘”。笔者这样认为的理由是,经过业界和理论界长时间的讨论和探索,有关“封转开”试点的法律和技术上都已经不存在障碍;另外基金公司的基金规模也逐渐“长大”,掌管着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不会因上述问题的解决而影响其生存问题,或者说说基金公司不再是“婴儿”,对上述 “旱涝保收”的基金管理费 “奶油瓶”的依赖性逐渐减弱。总之,随着基金契约期限的日益临近,封闭式基金面临着这道坎必须过。小盘封闭式基金无论是“转开放”还是清盘,其投资价值均昭然若揭。

  那么,由于契约陆续到期而带来的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空间到底有多大呢?目前小盘封闭式基金平均约21%的折价率。考虑到清盘或“封转开”的可能损失(由于基金被迫“清盘”,这些基金将被迫卖出所持股票;或者由于基金“封转开”,这些基金将面对大规模的基金赎回,也被迫卖出所持股票,从而引起股价下跌,最终导致基金净值下降)。笔者认为,该损失约在10%范围内。因此,购买可能“封转开”试点或清盘的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回报约在11%左右。

  机构有增持迹象

  其次,从资金流向看,机构有增持封闭式基金迹象。2004年末,QFII持有封闭式基金5.23亿份,较2004年中期新增3.53亿份,其中QFII新增四家,且申银万国-花旗-UBS LIMITED也在原有1.70亿份基础上增持0.69亿份。2005年1月末,国内保险公司共持有包括封闭式基金市值和开放式基金净值在内的基金总市值为806亿元,较2004年末增加133亿元。但由于开放式基金市值变化因素很多(包括新基金发行、净申购赎回、还有基金持仓市值的变化等。其中,货币式基金净申购而其他基金净赎回,两者相差悬殊。),且无相关公开数据,故不能给出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考虑到国内保险公司与QFII投资偏好基本趋同,因此笔者也认为保险资金也在增持封闭式基金。

  同时,从整个股市环境看,国内股市经过持续4年的长时间低迷,投资者在“转折之年”期盼市场转暖,尽管市场政策仍具有不确定性,但笔者以为,目前国内A股的向下空间较小。

  笔者认为,有必要分析一下国内封闭式基金日益边缘化的现象。笔者以为,封闭式基金遭遇边缘化的真正原因:没有分红能力和“水至清则无鱼”。没有分红能力的基金注定其前景堪忧,遭遇边缘化在情理之中。尽管最近的基金年报表明,封闭式基金也热衷于分红,但由于业绩并不理想,分红也类似于“举债分红”,即实现正的净收益,但基金帐面却亏损严重。“水至清则无鱼”指“投机性”才是股市的真正魅力所在。比较上市公司而言,基金的内容相对简单,且信息披露的相对“透明”,其水清且浅,投机性不强,因此封闭式基金遭冷落,且日益边缘化。而国内股市投机性更强则是我国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于国外成熟市场的原因。

  关注有可能试点的基金

  综上所述,近一年左右时间内,“封转开”试点或清盘试点是影响封闭式基金行情的最主要因素,而最可能试点的基金则将是最具潜力的投资品种,具有绝对和相对价值。这将主要分布在绩优基金公司旗下的绩优小盘封闭式基金,如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科讯、科汇、科翔,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兴业、兴安、兴科,基金裕泽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投资者可构建一个跨基金公司的基金组合,如科讯、兴安、裕泽等。考虑到上述“试点”的时间并未知(很难说没有突发性),因此笔者的操作建议是———持有。

  另外,大盘封闭式基金走势有可能随小盘封闭式基金上行,因此,建议投资者也可适当做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反弹,并以25%左右的折溢率较为主要依据。应该针对相对绩优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如基金安顺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