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 > 正文
 

天士力一季度中成药平稳增长为未来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33 证券时报

天士力一季度中成药平稳增长为未来基调

  □新疆证券研究所 夏侯文浩

  2005年一季度中成药稳定增长,毛利率下滑势头得到遏制

  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5)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21995万元、主营利润12341万元、净利润254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2%、15%。其中,其他收入4840万元,占主营收入
的22%,同比增长41%,但其他收入毛利率只有不到3%,对公司盈利影响不大;中成药实现收入17156万元,占主营收入的78%,同比增长5%。2004年一季度中成药毛利率77%,由于丹参等原料价格上升,加上产品结构调整,到2004年第四季度中成药毛利率降为73%,2005年一季度毛利率稳定在73%,中成药毛利率下降势头得到遏制。

  2005年中成药以稳定增长为基调

  公司的中成药产品涉及心脑血管、胃肠、肝胆、感冒等四大疾病领域,以心脑血管领域为主。由于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消费旺季在冬季,春季为相对淡季,加上年末可能存在把部分次年春季收入提前确认的情况,公司历年一季度的收入占比均较低,2003年一季度收入占全年的18%,2004年一季度收入占全年的15%。在主导产品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再考虑到今年部分新品种将在一季度后出现收入放量,2005年一季度收入很可能低于全年的15%。

  2005年,复方丹参滴丸将继续扮演现金牛的角色,收入稳定在9亿元左右。养血清脑颗粒于去年进入医保目录后,2004年收入突破1.5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亿元。此外,荆花胃康胶丸、藿香正气滴丸、柴胡滴丸、水林佳四个产品于2004年首次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药品目录》乙类目录,将在2005年放量。新产品参芪益气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在2004年小批量生产,将在2005年有较好的增长。在以上产品的带动下,预计2005年公司中成药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        

  2005年商业收入将维持稳定

  其他业务以商业业务为主。公司表示开展医药商业业务只是为了充分运用现有分销渠道,包括帮助集团公司分销和对外分销,暂时无意大力进军医药分销业务。预计公司2005年实现其他收入3亿元左右,与2004年大致持平,毛利率在3%左右。

  研发取得进展,长期成长有保障

  公司研发思路为“大病种、大品种、系列化”,自从2002年上市以来,仅在中药研究所和生物制品研究所上的投入就近亿元。中药研究所已经为公司提供了柴胡滴丸等多个新药,增强了公司以滴丸剂型进行市场差异化竞争的能力。目前中药在研产品三十余项,其中十项已取得临床批件。

  生物研究所有六个生物药品处在研,一类生物药重组人尿激酶即将完成III期临床。重组人尿激酶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建,厂房建成,主要设备已经到位,设计产能为4万支/年,预计2005年末到2006年初投产,2007年达产。重组人尿激酶原用于心肌梗塞和血栓等疾病治疗,市场上同类产品包括尿激酶和链激酶。传统的尿激酶和链激酶为从人尿中提取所得,毒副作用较大。天士力的重组人尿激酶原采用真核表达系统生产,产品能专一地作用于结合在血栓表面的纤溶酶原,使血栓迅速溶解,避免了破坏凝血系统等副作用,市场前景看好,公司计划销售价格为2000元/支。由于市场前景看好,且生物制品实际产能一般会大于设计产能,该品种达产后实际产能很可能达到4.8万支/年的水平。天士力一向专攻高端市场,即使普通尿激酶等同类药品价格均有所下滑,天士力的重组人尿激酶原上市后定价很可能会高于1000元/支,达产后年增收4800万元左右。

  与韩国企业合资向医疗领域拓展,前景看好

  根据卫生部数据,2003年末,中国政府办医院为8919家,该部分医疗机构总收入超过2500亿元,如果再考虑非政府医院的收入,国内医疗机构市场空间远远超过2500亿元。根据“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与管理办法”,中外合资医院中方持股不得低于30%。中国入世时承诺允许设立中外合营医院和诊所,允许外方控股,不允许外商独资。截至2003年6月,全国共有近160余家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多数规模不足2000万元。天士力将投资1亿元与韩国WORDIUDL医院、韩国DOCTOR'MEDICORE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天士力我立得创业投资公司。该公司拟注册资本1.83亿元,天士力出资比例为60%。目前已实缴注册资本5483万元,天士力共出资3000万元。天士力与合资方能多方面互补,向医疗领域拓展的前景看好,具体进展有待观察。

  调低短期评级为“中性”

  对天士力维持长期“推荐”评级。以2005年预测EPS为0.69元计算,公司2005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并未存在明显低估,加上公司有可能发行8.8亿元可转债并摊薄EPS,调低公司短期评级为“中性”。

  天士力昨日收盘价13.40元,跌2.1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士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