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康美药业 抢300亿中药饮片市场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55 证券时报

康美药业抢300亿中药饮片市场先机

  □新疆证券研究所 夏侯文浩

  2004年,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8)的中药饮片业务快速发展,带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上升19%至55311万元。由于中药饮片及其他自产品种毛利率提升,最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7121万元。在2004年主营收入中,化学制剂药等自产品种占42.6%,中药饮片占28.7%,商业占28.7%。

  中药饮片为公司成长的主要动力

  康美药业2002年开始介入饮片业务,当年实现收入2070万元,到2004年已经上升到15898万元。而随着管理效率、员工熟练程度及产品收率提升,饮片毛利率逐步攀升至34%的水平。公司采取医院直销方式进行销售,以化学制剂药为主的自产品种收入稳定在2.4亿元左右。而通过原料药转向自产及技改,化学制剂药毛利率提升至40%,与国内化学制剂药行业平均41%的毛利率水平接近。外购产品收入变动不大,随着公司议价能力加强,毛利率也有所上升。

  康美应收账款周转率达到7.3次,远远高出行业平均4次的水平,可见康美回款能力极强。康美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为0.74元,而同期EPS为0.67元,可见公司盈利质量较高。

  中药饮片规范市场空间巨大,康美具备竞争优势

  饮片是指经过炮制和加工的中药材,能够直接用于煎制汤药。全国中药饮片需求超过300亿元。饮片需求方主要是医院、药厂和零售市场,其中医院和药厂各占销售量的40%。仅广东省医疗机构饮片需求就超过10亿元。目前中药饮片市场混乱,饮片质量缺乏保障。饮片企业要提供有质量保障的产品,首先需要通过GMP认证。目前全国通过GMP认证的饮片企业为19家。康美2004年饮片收入已经超过1.5亿元,规模为全国最大,也是广东省唯一通过GMP认证的企业。目前中药饮片厂商多达七百多家,规模多在百万和千万级,市场分散,也为康美药业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与同类企业比较,康美饮片具备以下竞争优势:

  (1)康美已经通过GMP认证,并对不同饮片产品建立了炮制规范体系,饮片质量有保障,产品具备显著的性价比优势;

  (2)康美配送效率高,珠三角地区用户基本上是当天下午接到送货要求,次日早上8点前就送到;

  (3)康美饮片为小包装,每个重量等级的外包装颜色有差异,方便药房配药;

  (4)康美与客户建立了技术协商机制,满足了医院对部分饮片品种的特殊炮制要求;

  (5)康美已成为广东省中医院的主要供货商。省中医院为国内最大型,最具影响力的中医院,对康美药业以后的市场开拓起巨大作用。

  SFDA正在推行饮片批准文号管理,在2004年《中药饮片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版中明确:将逐步对中药饮片实施批准文号管理,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发布一年后未取得准入品种批准文号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不得继续生产该品种;两年后,未取得准入品种批准文号的中药饮片,不得继续在市场上流通、销售。目前SFDA已经确定2005年将发布《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审批管理办法》,并要发布《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品种目录》。要推行饮片批准文号管理,首先就得建立饮片质量标准体系。康美的广东省中药饮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将承担120余种饮片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工作。根据注册管理办法规定,质量标准发布一年内企业必须获得批准文号,否则就不能生产该饮片,这对康美药业等标准体系制订者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康美饮片仍具备较大增长潜力

  公司新建的饮片配送中心具备饮片超市功能,位于普宁药材交易市场对面,可以接触全国各地客户。中心运营首月的实际收入超过200万元,全年收入将很可能超过3000万元。公司的饮片一期工程仍有增产能力,预计2005年饮片产能提升10%-20%是可行的,饮片收入将能达到2亿元左右。

  公司正进行中药饮片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399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购建32926万元,其余为配套流动资金,整个二期工程达产后产能超过6亿元,总产能超过8亿元。整个二期工程固定资产购建尚需投入3.3亿元左右。有两种可能的融资方案和扩产进度:

  (1)自筹资金建设:预计2006年总产能上升到4亿元,收入3.5亿元,2007年总产能上升到6亿元,收入5亿元;

  (2)增发筹资:公司已于2004年10月上报增发方案,筹资数额在3.6-4.5亿元之间,二期工程所需投入将全部得到满足。预计增发后的固定资产购建将于2006年完成,总产能大于8亿元。

  其他业务总体表现稳中有升

  自产产品主要以化学制剂药为主,三大品种占自产产品收入比重超过90%。其中,络欣平是抗高血压二类新药,在高血压患者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诺欣平将具备一定的成长性。此外,公司的二类新药盐酸丙哌维林将上市,在公司的精品战略运作下,预计该药2005年收入将达千万级别,此后两年持续增长。在此两药的带动下,自产产品收入将走出此前增长乏力的格局,2005年自产产品收入将高于2.4亿元。2005年,公司的外购药品中已有1900多个品种通过了医院招标,而2004年只有500多个通过医院招标。外购药品收入有望在2004年1.6亿元的基础上出现较大提升,估计将超过2亿元。

  康美盈利增速及估值水平具备吸引力

  之前有观点认为康美化学制剂药缺乏从研发开始的竞争优势,缺乏对康美持续成长的信心。事实上康美药业过去三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50%,公司拥有快速发展史。公司在中药饮片业务上抢占市场先机,未来饮片业务仍将带动公司持续成长。预计康美药业未来2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24%。

  预计康美2005年EPS0.80元,康美2004年静态市盈率为16倍,2005年动态市盈率为13倍。以2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计算,康美的PEG只有0.6,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PEG均超过1.4,给予康美药业短期“推荐”的评级。考虑到康美饮片业务竞争优势明显,给予其长期“推荐”的评级。

  康美药业昨日收盘价10.46元,跌2.15%。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